英语学院党章学习小组举办“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座

发布时间:2011-12-30浏览次数:354

2011年12月29日19时,上海松江区发改委副主任潘永俭在上外英语学院作了题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本次报告在英语学院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科学发展观研究的背景下,由英语学院2009级党章学习小组“科学发展观研究会”全体成员参加。

潘永俭副主任表示作为松江大学城的一分子,了解松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每一位有志青年都是相当重要的。报告主要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松江历史沿革”。主要介绍松江从一个小县发展成为上海市“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市郊重点发展三个新城之一的历史过程、松江的区位、面积、行政区划等情况。松江于1958年11月从江苏省划归上海市,1998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松江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黄浦江上游,总面积达604.67平方公里。松江区辖有11个镇、4个街道、全区有124个居委会115个村委会。

第二部分是“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潘永俭副主任指出从1998年至今的10年来,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呈跨越式进步。从各项统计数据表明,松江工业经济总量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增长,固定资产增长迅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松江城市化发展迅速。松江城市化水平达到70%以上,松江新城形态功能均已基本建成。老城区的高灶和管理工作有序加强,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此外,松江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松江经济的稳定发展促进了就业,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福利水平不断提高,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松江在整个上海市的发展地位已经有目共睹,松江已经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科普模范城市、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区以及全国十大休闲城市。

第三部分是“十二五”时期松江发展的思路。潘永俭副主任对于松江的良好发展作了一下经验总结:解放思想、勇抓机遇、争先发展;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引导发展;工业化、城市化推进速度快投资拉动作用明显;经济发展内外资并举,市场化特征明显;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功能定位明确;

第四部分是“今年松江经济发展情况”。今年松江经济发展的主要有以下特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生产有所下滑;财政收入保持一定幅度增长;社会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增长;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重大工程正在松江区积极推进,如上海辰山国家植物园,A15浦东机场高速公路,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沪杭高速拓宽等。

第五部分是“今年松江经济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潘永俭副主任指出,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工业生产、企业亏损形势不容乐观,商品房销售形势严峻,招商引资数量、效益有所下降,出口创汇增速出现下滑,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完成节能降耗目标面临挑战。

第六部分是“松江未来发展远景目标”。展望松江的未来发展,可以从即将在松江启动的重大项目中可见一斑。轨道交通9号线向南延伸;松卫路、辰塔路越江工程;广富林遗址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工业展示馆;松将文化艺术中心、松江科技新馆;仓城、府城、泗泾下塘历史风貌去保护开发;上海文广影视基地有望启动。可见,努力把松江建设成为上海参与全球竞争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功能集聚的现代旅游休闲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教基地,都市特色的农业基地,加快建设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适应、充分展示21世纪上海郊区实力和水平,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松江。

潘永俭副主任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的报告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其充实的内容,鲜明的观点使广大师生对自己所处的这个新城区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并且引发了大家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在科学发展观视野下全面推进社会发展,体会到科学发展观中蕴藏的深意,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报告末尾时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以新世纪大学生的身份对于松江新城的发展进行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