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行杨小石教授九十华诞庆祝会

发布时间:2012-06-25浏览次数:783

  一位始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智者,一位杰出的学者,一位充满亲和力、倾心提携后学的友者。6月25日,知名英语教授杨小石以厚重的成就迎来了他的90岁生日。当天上午,上外英语学院师生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功能厅隆重庆祝杨小石教授90华诞。作为上外英语学院师生献上的生日贺礼,《上外的光荣英华的骄傲——祝贺杨小石教授九十华诞》专题片在会上首发并播放。

  上外校长曹德明,副校长周承,校长助理、外教社社长兼总编辑庄智象等和英语学院师生百余人出席了杨小石教授90华诞庆祝会。英语学院党总支代理书记徐丽云主持了庆祝会。
  庆祝会上,首先播放了题为《上外的光荣英华的骄傲——祝贺杨小石教授九十华诞》的专题片。这部由上外英语学院师生精心制作的专题片,图文并茂地全面回顾了杨小石教授九十年来走过的人生轨迹和他从教56年来为上外英语学科建设、为培育外语英才和为“向世界介绍中国,向中国介绍世界”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生动地展现了杨小石教授“灼灼光华、巍巍大师”的智者、学者和友者的熠熠风采。
  曹德明校长致辞说,杨小石先生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淡泊名利,半个多世纪以来,杨小石教授为上外英语系(英语学院前身)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为上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外语人才,他的学术与教学成果推动了上外的英语学科建设,杨小石教授主编的经典教材和他在“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事业中所作出的一系列艰苦工作与出色成绩为上外赢得了外语界乃至社会的美誉。杨小石教授等老前辈的“为师、为学、为人”,集中地体现了上外的学风、校风,展现了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发扬光大。
  曹德明校长代表学校将一束鲜花赠送给杨小石教授,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副校长周承致词说,杨小石教授半个多世纪辛勤耕耘,对英语学科建设和学校建设的贡献、为培育高水平外语人才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所付出的心血,赢得了学界和上外师生一致的尊重和普遍的赞誉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全校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学与科研人员要学习和发扬他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的精神,积极探索、努力钻研,成为堪当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重任的栋梁之才。章振邦、张月祥等老教授在发言中感慨万分地回顾了当年和杨小石先生共同创办上外英语系的那段难忘岁月。他们认为,杨先生是上外英语学科建设历史的构建者和见证人,杨先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杨先生为人谦和、治学严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秀品德是值得大家学习和效仿的。
  作为杰出的英语教育家,杨小石教授将近60年的教学生涯,桃李满天下,其中许多人已经成为上外乃至我国英语学科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庆祝会上,庄智象、虞建华、梅德明、柴明熲、陈坚林、李维屏等教授充满深情地回忆起上世纪七十年代杨小石教授给他们授课,引领他们走进英语世界的广阔天地的往事。英语学院吴其尧教授和英语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燕燕等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杨小石教授的崇仰之情和对他的美好祝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庆祝杨小石教授九十华诞,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欣然赋诗一首赞曰:“高山巍巍流水长,一代名师兼译家。虽不能至敬仰重,万千心意相期茶。”大家在发言中共同祝愿杨小石教授健康长寿。
  九十岁的寿星杨小石教授精神矍铄,头脑清晰。学校领导和英语学院师生特意为他举行祝寿,他感到格外高兴和欣慰。在看完了英语学院师生制作的专题片后,杨小石教授满怀深情致了答谢词。他感谢这次深情厚谊的聚会,感谢各位领导、同事、学生对自己的关心和厚爱。
  杨小石教授以其充满磁性的嗓音富有激情地说,在他人生道路上,最有意义的是能在上外为英语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外语人才而愉快工作达半个多世纪之久。回想和同事、学生在一起工作和教学上的往事,至今仍令他激动和鼓舞,并给他的人生增光添彩。杨小石教授饱含深情地说,自己从1956年来到上外,有幸作为开创者之一参与了上外英语学科的创业与继后的发展事业。经历和见证了上外建校以来所发生的巨变,看到了一代代英语学人成长起来,很是欣慰和欣喜。他说:“我坚信我们的上外会越办越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杨小石教授切开并和师生们一起品尝生日蛋糕,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生日的愉快。(缪迅)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