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发布时间:2012-08-23浏览次数:3193

李观仪教授
 
 
 
 
 
李观仪,女,1924年生,江苏常州人,教授,上海市第八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46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195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英文系,获英国文学硕士学位,1953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图书馆学系肄业,并于当年回国,在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工作,1956年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6年被评为教授,1994年退休。
作为上外英语系的开山人物之一,李观仪教授长期从事英语教学法研究,先后在《外国语》、《外语届》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主编《具有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法》(论文集)、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材《英语》和《新编英语教程》(1-8册,包括学生用书、练习册和教师用书),其中《新编英语教程》采取“博取众长,为我所用”的编写原则,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循序渐进,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有影响的英语专业教材之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观仪教授从小喜爱学习英语,总是熟背课文以积累词汇,基础极为扎实,考入圣约翰大学之后,校方允许她免修第一学期的英文必修课,直接上第二学期的英文必修课。李观仪教授开始广读名著,遇到生词即查字典,直至阅读英文小说毫无单词障碍,这中间自有一种“踏破铁鞋”的执着精神。进入上外任教以后,李观仪教授经常在教室或办公室里辅导学生,为他们答疑解惑,每天很晚才回宿舍休息。李观仪教授治学教书以“严”著称,是学生们敬服且挚爱的严师畏友,1979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82年两次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9年获“上海市新中国60年百位杰出女教师”称号。她退休后依然情系学校,为英语学科的发展倾注了巨大心力,在全校师生中享有崇高威望。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