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发布时间:2012-08-23浏览次数:2286

章振邦教授
 
 
 
 
 
 
 
章振邦,男,1918年生,安徽合肥人,教授。1940年考入武汉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师从方重和朱光潜先生,1944年获学士学位,留校任助教两年。1946年至1956年间,先后在安徽大学、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江淮分校、安徽师范大学任教,1956年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两度任系副主任(1962-1966,1978-1984),1985年被评为教授,1987年离休。
章振邦教授专攻英语语法,是我国著名英语语法学家,先后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英语文教育》、《外国语》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新编英语语法》系列丛书,包括《新编英语语法》、《新编英语语法教程》、《新编英语语法概要》、《新编中学英语语法》等,影响深远,受益者众。
章振邦教授极具语言天赋,父亲又重视子女教育,很早就为他们延请家教,专意讲授英语,故此他的英文功底颇为深厚,青年时考入大师云集的国立武汉大学外文系,师从方重先生和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朱先生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常令他们当堂背诵英文长诗,或是翻译英美名家作品,这些严苛的训练使章振邦教授获益匪浅。武汉大学外文系以文学研究见长,然而章振邦教授对语言规律更感兴趣,从小就渴望把语言研究透彻。尽管所学与所爱不一致,他还是努力学习文学,广泛阅读名著,甚至为了解英美文学作品的创作背景而通读三卷本欧洲史。在确保本专业学习不受影响的同时,章振邦教授勤奋钻研语法,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1944年,他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武汉大学,开始长达数十年的语法教学工作。章振邦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势必精通语法,方能在英语教学中游刃有余。
良好的禀赋,优秀的师资,加上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就了一位著名的英语语法学家。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