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 (2011年10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392

 8日 徐丽云副书记为英语学院11级学生作了题为“我的大学,我的未来”职业发展教育讲座。

9日 下午,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本学科“211工程”三期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结项准备工作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及预期目标。我院查明建教授、乔国强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查明建教授详细陈述了英语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愿景,明确提出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预期目标。

10日 下午,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翻译与语言学院资深教授鲍川运先生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为教师与研究生作了题为“中译英与跨文化交流”的讲座。肖维青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11日 晚,王恩铭教授在松江校区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作讲座,题目为“如何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晚,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读书分享会暨第四届校长读书奖及图书馆文明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图文中心T220举行。我院吴其尧、高健老师出席了仪式。

12日
下午,人事处在虹口校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的科研课题指导会议”。我院担任团队核心的葛忆翔、李茨婷、
李梅、林玲、邵毅、谢晓燕、吳贇等教师出席了会议。

13日 上午,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带领学习调研小组一行四人来我院交流座谈。查明建、徐丽云、许立冰、葛忆翔老师参加了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及其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晚,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翻译与语言学院资深教授鲍川运先生在松江校区5124教室为英院学子作了题为“语言与人生”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第十八讲。
晚,葛忆翔副院长与我院外籍教师一起参加了在上外宾馆举行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教师迎新会。

13-14日 邹申教授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第七届高校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与圆桌会议发言。

15日-16日
查明建院长赴北京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并在英语组发言交流。本次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与会者为来自四所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

15日
王恩铭教授在虹口校区为我校MBA学生作题为“新教伦理与美国资本主义”的讲座。

16日
徐海铭教授参加了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的2011年“复旦-上外-浙大联合博士生论坛”。
王磊、刘思远、孙艳老师携四年级学生刘彤在银河宾馆与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的负责人见面交流,介绍了我院莎士比亚教学和研究情况,并详细说明了我院莎剧节传统活动。

17日
下午,我院为遴选优秀学生赴美国蒙大拿大学交换生项目举行了面试。面试后,依据我院制定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学生海外留学遴选办法(试行)”,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根据专业成绩、面试成绩、人文综合素质得出的总分排名,我院四名09级学生入选该项目,将于2012年春季赴美留学。

19日
下午,葛忆翔副院长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负责国际交流事务的Olga Chaourova女士进行会谈,双方就交换生项目、2+2项目的合作进行了较为具体的探讨。

19日-21日
乔国强教授赴湖南长沙参加中国第三届国际叙事学会,担任大会主持人,并宣读论文 “Narrating Modernity in China —A Reconsideration of Mardi Gras: Made in China”。

20日 王恩铭教授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0届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关于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讲座。

21日
上午,葛忆翔副院长与来访的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副校长Kathleen Teehan女士进行会谈。双方就Emerging Leader Program、交换生项目进行了具体的交谈。赵璧老师、万小磊老师参加了会谈。

22日
在学院总支、院办、工会的精心组织下,三十余位教职工赴杭州二日游。本次秋
游关键词:秋水、秋色、心旷、神怡。西溪湿地的深秋,别有一番景致。十里湖光,蒹葭苍苍,山色斑斓。同事们乘船赏秋水,漫步观秋色,驻足听秋声。三两结伴,随兴而谈,其乐融融。参观七零四工程,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望时代风云变幻,感慨世事沧桑。十月西湖,秋水茫茫,波光潋滟,湖风习习。结伴徜徉西湖,沐浴在西湖秋波的馨香中,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08级翻译专业学生陈一帆、王晓曦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级赛”。本次比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华东地区十几所高校的52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赛程。陈一帆、王晓曦同学获得华东区比赛二等奖。我院学生由万小磊老师带队。

24日 查明建教授应邀为全国外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比较文学方法在外语教学中的运用”的讲座。 大一泛读教研组老师为英语学院2011级学生举办泛读课程情况说明会。 25日 英语学院2011级党章学习小组“信念社”举行了成立仪式。

26日
学校举行第53届运动会。英语学院教职工与英华学子共创佳绩。英院学子蝉联男子团体总分、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英语学院教职工(陈汉生、高筠、宋芳、马乐东、郝振老师)获得乒乓球团体第一名;另外、宋芳、马乐东、高健、熊颖哲、徐丽云、何春燕、周朝刚、张雪梅等老师在踢毽子、立定跳远、女子羽毛球等比赛中获得了名次;李工生、万小磊、刘思远、董严泓、徐海铭、陈晓黎等老师参加了自行车比慢、象棋、800米健身跑、羽毛球、一分钟跳绳等赛事。英语学院还获得30米绑腿跑、女子抱球接力赛、男子赶球接力赛团体赛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28日
下午,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徐丽云副书记介绍了将在11月1日举行的“方重翻译奖”设立仪式暨颁奖晚会,并向全院教职工发出邀请;徐老师传达了关于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推选工作的通知,宣布了本年度校教育奖励基金评定方法和程序。葛忆翔副院长介绍了本学期开学以来国际化办学方面的工作,包括美国蒙大拿项目交换生项目的选拔工作、与国外高校的联络接洽工作,以及制定学生海外留学遴选办法等工作。查明建院长对开学以来学院举行的教师活动进行了回顾,充分肯定了英语学院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使命感,英语学院的集体凝聚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之后,介绍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的感想和收获,并鼓励大家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有益的教学经验;查老师说明了设立“方重翻译奖”的背景和意义,指出这一奖项的设立是学院推进人文化教育的举措之一;查老师通报了校党政联席会议的精神,强调教师应注重教学能力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应重视科研选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并指出国际化办学存在的困难、瓶颈和构想。最后,查老师通报了人事处发布的本年度职称评聘工作的新做法,强调学校对教师海外访学经历的要求,以及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精神。全院大会通过民主投票,推举出本年度校教育奖励基金个人教学科研奖四位候选人:刘焱、蓝茹、吴其尧、葛忆翔。
全院大会后,分语言文学组与翻译组进行了本科毕业论文分级评分标准草案讨论
会。两专业与会教师对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时间管理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8日-29日
乔国强教授参加全国英语文学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担任小组主持人,并宣读论文:《贝娄笔下的“双城记”》。

30日
乔国强教授参加上海市翻译家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金秋诗会,并荣获“上海市翻译家成就奖”。

10月综合信息
1. 邹申教授主持的专业基础课“英语视听说”获2011年度非市教委部门预算单位重点课程建设立项。
2. 英语学院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称号。
3. 宋芳老师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4. 刘全福教授论文《译者的僭越:接受美学与文学翻译中的过度诠释》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2011年学术年会学术摘要论文。
5. 查明建教授主持的“英语专业高端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研究”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1年上海高校本科教改重点项目拟推荐申报项目。
6. 完成申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课题组织工作。我院共有12位教师递交了校级课题的申请书。
7. 赵冠芳博士入选2011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其科研项目“写作声音的构建和英语高端人才的培养”获科研基金资助。
8. 赵冠芳老师的博士论文已经通过美国ETS主办的语言测试领域杰出博士论文奖(Jacqueline Ross TOEFL Dissertation Award)之预选。最终获奖论文将在2012年3月份揭晓。
9. 完成2011年度第四十届科学报告会筹备工作。本次科学报告会共收到46个论文题目。除了文学、文化、翻译、语言学、教学法五个学术研究方向以外,另设“英语专业教学的人文化:理论与实践”专场,共收到13个论文题目。
10. 配合研究生部完成2012年度直升研究生考试工作。我院部分教师参与了此项工作。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