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2011年9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316

 3日上午,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在教学、科研交流部分,从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归来的蔡佳颖老师与大家交流了留学感悟,并就中英高等教育的差异作了简要评介;从美国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访学归来的肖维青老师介绍了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项目的特点,并与大家分享了访学收获;王雪梅、王磊老师介绍了暑假期间参加‚201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内容。之后,许立冰副院长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作了布署与说明;徐丽云副书记就201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2011级新生情况作了介绍;查明建院长介绍了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并对教师的教学科研努力方向提出了希望。 全院大会后,查明建院长主持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政联系会议,会议就新生入学安排、民族生教学管理问题、新学期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讨论。

5日
英语学院2011级新生报到。徐丽云、董严泓、陈晓黎、姜璐旸、熊颖哲老师在报到现场欢迎并接待新同学。
下午,举行了英语学院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领导查明建、李尚宏、许立冰、徐丽云参加了见面会。

6日
上午,英语学院新生进行了入学语言考试。之后,举行了英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查明建院长在开学典礼上向2011级新生致辞。 下午,在虹口校区英伦厅召开了新学期妇女工作会议。我院工会委员蓝茹老师参加了会议。

7日
查明建教授参加了上海市庆祝教师节晚会。

8日 查明建院长应《文汇报》邀请,对《文汇报》教育周刊专题‚新生惑:我的理想何处安放?‛刊发的大学新生网帖进行回复。在回帖中,指出了英语专业教育人文化的内涵本质以及英语专业学生应具有的人文追求。上外新闻网转发了该回帖。
下午,人事处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富士厅主持召开‚师风师德‛建设会议。我院查明建教授、李梅老师、孙艳老师参加了会议。

9日
下午,校工会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庆祝第27届教师节。查明建教授因荣获由中共上海市委授予的‚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由上海市教卫党委授予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创先争优•师德标兵‛称号而受到表彰,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学院召集教授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党政联系会议成员,举行了座谈会,总结英语学院‚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并商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

10日
上午,召开优秀硕士、博士论文初审会。查眀建、刘全福、王恩铭、乔国强、俞东明、罗平老师参加了会议。
下午,召开2011级硕士新生导师见面会。刘全福副院长出席了见面会。

14日-17日
邹申教授赴比利时鲁汶大学参加由该校英语语料库研究中心举办的国际会议‚学习者语料库20年:回顾与展望‛,并作大会发言,介绍了我校语料库研究成果。

15日
沈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带队一行八人,前来我院听课、交流,了解我院英语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课程设臵、教学、科研方法改革等方面的情况。查明建院长、许立冰副院长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接待和交流活动。

16日
下午,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在教学、科研交流部分,张群教授向全院教师介绍了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两年期间的经历。之后,许立冰副院长针对本科生教务系统的使用、课程中心的使用、爱心阅览室图书资料建设、本科生作业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说明;工会主席马乐东老师对学校运动会、松江校区建成十周年征文大赛、教工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意见征集、学院聚餐活动、校岗位津贴上调等事项作了说明。徐丽云副书记对本科新生民考民学生的情况作了解释;查眀建院长就学院近期重要工作作了部署,并就设立和开展‚英语学院方重翻译奖‛进行了说明。会后,翻译系教师在系主任张群教授的主持下召开会议,讨论了‚英语学院方重翻译奖‛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程序。
下午,召开同等学力硕士博士学位申请工作指导会议。刘全福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支部举行换届大会。龚俭青老师作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外支部主任委员出席了大会。

19日
上午,应聘教师在松江校区试讲。查明建院长、许立冰副院长、教学委员会成员龚芬、吳贇老师参加了试讲。 下午,刘全福副院长在虹口校区英伦厅参加了科研处组织的‚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推动工作会议‛。会后,刘全福副院长对会议主要内容和重要信息进行了总结,并发布给全院老师。

20日
晚,查明建教授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为英院学子作了题为‚英语专业教育的人文化与人文追求‛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

22日 上午,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第七检查组对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院党政领导查明建、许立冰、徐丽云、葛忆翔等出席了动员大会,并参加了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十不准‛情况的民主测评。 下午,专项检查组主持召开关于对学校贯彻落实《规定》和《准则》的座谈会,听取情况和意见。赵阳老师作为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发言。
下午,校工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六楼教工之家举行了‚教授助你成才‛‚心灵家园‛谈心窗口英语学院专场。我院蓝茹、邵毅、孙会军老师在教工之家守候学子,为他们解答在学业、生活、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23日 我院与研究生部一起进行了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申请综合考试。 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举行换届大会。九三学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主委邹申教授代表第二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并主持会议。经代表大会民主投票选举,邹申教授入选九三学社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并担任主委。同时,大会选举产生出席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邹申教授被选为代表。 吳贇副教授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中译外高层论坛——中国通往世界之路”,并被大会邀请作为分论坛的主持人。吳贇老师提交的论文“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之翻译伦理研究—以白睿文、陈毓贤英译《长恨歌》为例”获得优秀论文奖。

25日-30日 孙艳老师赴北京参加‚十九世纪美国社会与文化‛研讨班。该研讨班由香港美国研究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主办。30日下午,在研讨班个人研究课题展示环节,孙艳老师作了题为‚十九世纪美国废奴文学‛的报告。 英语学院在图文东厅举办‚英韵韶华‛2011级迎新晚会。徐丽云副书记、许立冰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出席了晚会。

27日 晚,王恩铭教授在松江校区为英院学子作了题为 ‚英语学习和学习英语‛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第十七讲。

28日 下午,‚2011年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暨拜师仪式‛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吴其尧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在开班典礼上发言。 晚,英国诺丁汉大学代表团在副校长David Greenway教授的带领下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举行联谊聚会。乔国强教授、葛忆翔副院长出席了聚会,并与诺丁汉大学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

29日
我院举行2011年敬老节活动,邀请退休教师共庆重阳节。二十余位退休教师参加了上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以及之后的午餐。学院领导查明建、徐丽云、许立冰参加了活动。董严泓、马乐东老师组织了此次活动。

30日 上午,查明建教授在松江校区为研究生作了题为‚当代中国文学视野中的欧美文学‛的讲座,该讲座系‚欧美文学史专题研究系列讲座‛之开篇第一讲。 下午,学院在逸夫会堂二楼教工之家举行pot-luck聚餐活动,教师自带菜肴,共度国庆佳节。

9月综合信息
1、学院领导组织并主持英语学院‚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工作与 ‚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
2、我院两位教师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立项,分别是李尚宏副教授的‚当代美国戏剧研究(1970-2000)‛和吳贇副教授的‚翻译、影响与构建——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在中国的译介研究‛。
3、李尚宏副教授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4、对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出版或修订的供普通高校本科使用的教材进行统计,为上海市教委2011年度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做好准备。
5、组织教师申报人事处发布的‚2011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6、为纪念方重先生,铭记英语学院的人文传统,我院设立‚方重翻译奖‛,以激励英院学子。大赛各项工作拉开帷幕。中译英、英译中笔译材料已经公布,并开始接受投稿。翻译专业教师积极参加了大赛的各项工作。
7、与美国蒙大拿大学确定2012学年的交换生项目。我院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学生海外留学遴选办法‛,并向2009级学生发布蒙大拿大学留学信息,展开遴选工作。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