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2011年7月-8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213

 7月1日
上午,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Salem State University)代表团一行三人(Kristin G. Esterberg、Donald F. Ross以及华人教授历荔)来我院访问。王恩铭副院长接待了代表团。双方互相介绍了办学现状与合作办学意向,并探讨了合作办学的前景。会谈时在座的还有王磊老师、葛忆翔老师和万小磊老师。

7月4日 査明建院长参加了由学科办主持召开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二五”规划座谈会。 7月4日-8日 杨维嘉老师获国际教师教学协会(ISATT)旅行奖学金(Travel Bursary)部分资助,参加了在葡萄牙布拉加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教师教学协会双年会,并宣读论文,题为“理解教师群体中的教学学术(Understanding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Community of Teachers)”。

7月4日-29日
我院王雪梅教授、王磊副教授受学校委派参加了201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进行了以专家讲座、小组讨论、实地考察为主要内容的学习。

7月13日
査明建院长参加了招办主持召开的招生工作会议。

7月17日
査明建院长参加曹德明校长主持召开的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7月26日
査明建教授应邀为外教社主办的全国大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英语教学的人文化与教师的科研意识”的学术讲座。

7月29日
査明建教授应邀为外教社主办的全国大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 “人文修养与学术境界”的学术讲座。

8月1日
肖维青副教授赴秦皇岛参加201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高层发展论坛,为一百五十多名教师作了题为“翻译教学与翻译测试”的讲座。这次教师高层发展论坛由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肖维青老师是这次教师发展论坛中最年轻的讲座专家。

8月8日
王雪梅教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科研论文写作工作坊”的130余位教师做了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英语专业教学与科研论文写作”。

8月9日-11日
查明建教授参加了在复旦、上海师大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比较文学年会。担任翻译研究组的评议人,并作了“翻译文学研究的学术性与思想性”发言。

8月22日-28日
傅玉副教授参加了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当代语音学与音系学高级研修班”。

7月、8月综合信息
1.7月,我院紧急组织教师申报“201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外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鼓励教师将教学思考成果化。在学院的组织下,共上报十四项课题,有40余位教师分别加入了各个课题组。
2.根据教育部《关于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通知》,我院李尚宏副教授获得规划基金立项,课题名称为“1970-2000美国新兴主要剧作家研究”。我校共有7个项目获准立项。 3.根据2011年7月27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2011年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立项公告》和《2011年市社科规划专题研究课题立项公告》,我院李尚宏副教授获得一般课题立项。我校共有3个项目获准立项。
4.6月24日至7月20日,高健老师应美国大学邀请赴美参加了由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萨福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联合举办的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在美期间,高健老师先后赴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波士顿学院、Temple University、威斯理女校等大学及有关研究机构参观学习,并与以上大学的东亚研究与中国研究机构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活动期间,高健老师应主办方邀请,为参与项目研究的师生作了主题为“全球化视野内的中国文化”的系列讲座。
5. 7月8日-10日,吴赟、侯靖靖副教授参加了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The Fourth Cross-Taiwan Straits Symposium on Translation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吴赟、侯靖靖副教授在会上作了报告,题目分别为Colonization and Post-colonization of the Translation of American Films和“十七年(1949-1966)间莎士比亚戏剧在中国的译介研究”。
6.6月25日至7月5日,英语学院“西曙”实践队一行14人前往青海,开展以环保和英语为主题的宣讲和教学活动。这是该实践队连续第二年来到青海。
7. 6月28日至7月8日,英语学院“一个都不能少”实践队一行10人,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军赛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内容主要是课程教授、图书学习用品捐赠、奖学金赠予、家访、师生交流等。此外,队员们还来到临沧市双江县与当地学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该实践队连续第三年来到这里。
8.7月1日至7月13日,英语学院“蒲公英的约定”实践队一行13人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中心校,开展了为期13天的暑期实践,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授、家访调研、与学校老师交流、图书文具捐赠、开展文体活动等; 7月17日前往重庆大学,与公益社团“爱心社”进行了为期1天的交流。
9.7月3日至7月13日,英语学院“一路向北”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7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中河乡中河小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支教及调研活动。这是“一路向北”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四次来到宁夏支教。7月,英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派出09、10级学生为主的七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