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 (2011年4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327

 1日
为庆祝建党90周年,英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与上海毛泽东旧居管委会合作,邀请“小扁担”精神创始人、“双百”人物暨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具有影响的劳动模范杨怀远,为学生作了题为“我的红色记忆——为人民服务”的主题讲座。

7日-9日 肖维青副教授参加了第三届蒙特雷国际翻译论坛,并就翻译教学语料库和翻译本地化发展等问题发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口笔译和本地化教育中的创新”。

7日 许立冰副院长参加了教务处组织召开的教学院长会议,听取了我校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8日 下午,许立冰副院长主持召开了英语学院英语视听说课程讨论会,讨论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质量等问题。参加讨论会的有施心远、龚俭青、王沁老师以及大一各班的学生代表 下午,我院党员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收看由徐建刚主讲的党史知识系列讲座之一:《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

10日
我院2008级陈一帆同学在第十六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此前,在上海赛区的比赛中,陈一帆同学获得上海地区赛冠军和“最佳语音奖”。我院王磊副教授为陈一帆同学的指导老师。

12日
英语学院2010级举办“含英咀华”班歌大赛。党总支副书记徐丽云老师、一年级辅导员熊颖哲老师及一年级各班导师出席了大赛,并担任比赛评委及颁奖嘉宾。

14日-17日 乔国强教授参加了英国第56届美国研究年会,并作了题为Connection and Disconnection in Bellow’s The Ballarosa Connection的发言。

14日
肖维青副教授为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高翻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教育与孔子”的专题讲座。

15日
在王恩铭副院长的组织下,顺利完成2011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第二阶段考试工作。
下午,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举行了成立八周年庆祝大会。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会长邹申教授出席了大会,并对八周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17日
在学院党总支、工会的组织和带领下,学院教职工赴江苏木渎古镇、太湖一日游。20位退休老教师、35位在职教职工共同度过了愉快而轻松的一天。

19日许立冰副院长修订了英语学院留学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以及翻译专业教学计划。

20日 王恩铭教授参加中联部和上海美国研究会举办的“美国崛起的历史经验”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 “从美国宗教社会文化看美国崛起的历史经验”的发言。

21日-24日 第五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重庆举办。我院邹申教授以“英语专业教学与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俞东明教授受学院委托参加了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国际化视野下我国英语专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22日-24日
由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主办的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虹口校区召开。王恩铭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查明建院长为大会作了主题发言。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并参与了小组讨论。李尚宏书记、周朝刚老师、万小磊老师负责了此次研讨会会务工作。高质量的学术研讨活动、井然有序的组织工作、热情周到的接待安排,赢得了与会240位学者专家的高度评价。
22日-24日
葛忆翔副教授赴北京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总结交流与成果宣传推广研讨会。

22日 下午,查明建院长、王恩铭副院长与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 副校长Prof. Douglas Tallack 就两校开展校际交流事宜进行了会谈。 25-26日 我院邀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美国研究中心主任Prof. Michael Steppat为英语学院博士、硕士作了题为“德国的美国研究”和“美国民族特性”的讲座。 25日 上午,葛忆翔老师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艳丽一同会见了昆士兰理工大学来人,就两校之间在交换学生、4+1模式培养项目方面进行合作的事宜进行了洽谈。 下午,知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东亚语文系和比较文学系教授、加州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奚密教授在松江校区4教楼306教室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现代汉诗中的Game-Changers”的讲座。 晚,奚密教授为英院学子作了题为“现代汉诗与英文翻译”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第十讲。

26日
许立冰副院长与何春燕、王颖老师计算了英语学院四个年级所有英语课程的实际教学课时总量以及系数课时总量。
晚,许立冰副教授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为上外博士沙龙作了题为“中国古代政治智慧”的讲座。

28日
下午,由查明建院长主持召开学院教授会议,就学院人才引进、正式成立英语学
院教学委员会、课程设置调整草案、课时系数调整草案、工作量增加草案等事宜进行商议。
晚,由查明建院长主持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29日
下午,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许立冰副院长就学院教学工作任务的现状、工作量增加草案、课程系数调整草案向全院教师说明了情况。
会后,由全院近2/3教职工组成的合唱队进行了第一次排练,备战将在5月份举行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

30日
查明建院长、李尚宏书记、许立冰副院长参加了在虹口校区举行的2011年高考招生咨询宣传活动。

本月
1.按照《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我院翻译专业需接受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学院组织相关行政人员和教师完成审核材料的撰写和制作,包括《申请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申请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自评报告》,以及相关实证材料(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安排表、选用教材一览表、毕业设计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表)。此项任务工作量大、时间紧,在学院领导的组织和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材料的撰写、制作和报送工作。我院陈晓黎、程心、董严泓、傅玉、高筠、葛忆翔、顾秋蓓、何春燕、侯艳萍、李茨婷、李工生、李梅、林玲、刘全福、刘思远、刘焱、罗平、聂小莉、邵毅、施心远、孙会军、孙姗姗、万宏瑜、王磊、王雪梅、王颖、吴其尧、吴赟、徐海铭、徐文文、虞文婷、赵璧、周朝刚、邹申等老师参与了此项工作。
2.本学期各门课程期中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3.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正式启动。以我院教师为团队核心组织了7支团队。我院王恩铭、徐海铭、俞东明、邹申、査明建、张雪梅教授被聘为团队指导老师;葛忆翔、李茨婷、李梅、林玲、邵毅、谢晓燕、吳贇等7位老师担任团队核心;程心、傅玉、高健、顾秋蓓、何春燕、侯艳萍、刘思远、孙姗姗、孙艳、吴菲、杨维嘉、张新彬、赵璧、赵冠芳、赵阳、周朝刚等16位老师参与了团队。
4.我校首批“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创新团队”立项。我院王雪梅教授主持的“外语课程评估体系建构-以英语硕、博士课程评估为起点”团队、肖维青副教授主持的“翻译教学”团队获得立项和资助。我院高健、何春燕、侯艳萍、李梅、刘思远、吴菲、谢晓燕、杨维嘉、张新彬、赵璧等10位老师参加了这两个团队。
5.张雪梅教授入选2010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