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2010年11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667

2010年11月
1日
一年级精读教学组在校教务处网站“教学六个环节”栏目发表“浅谈晨读与背诵”一文,执笔人为蓝茹老师。

2日
肖维青副教授(2010-2011年度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为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孔子与论语”的讲座。

4日
1. 下午,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商议的主要议题有:讨论职称评审学术考核小组成员人选;讨论职称评审教育教学考核小组成员人选;讨论英语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人选;学院网页建设事宜(网页架构设计、栏目内容、负责人选);国际化办学事宜(制定我们的合作意向书,将等人上门来商谈变为主动联系)。
会议确定英语学院高级学术审核小组成员名单(共7人):组长:查明建;成员(按拼音排序):刘全福 乔国强 王恩铭 吴其尧 余东明 查明建 邹申。
会议确定英语学院教育教学考核小组成员名单(共9人):组长:许立冰;成员(按拼音排序):葛忆翔 龚芬 李尚宏 王恩铭 吴其尧 徐海铭 许立冰 查明建 邹申。
2. 晚,第16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外国语大学选拔赛在上外图文东厅举行。比赛由英语学院承办、王磊老师担任总顾问。我院徐海铭、李梅、何春燕三位老师及两位外教Annette Van Dyke和Saleem Fahmawi为比赛担当评委。

5日
学院向人事处上报我院2011年进人计划。

6日-8日
孙会军教授参加了澳门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亚洲翻译家论坛”,并宣读了论文。

7日
査明建教授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翻译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讨会,作了题为“翻译文学与当代中外文学关系之建构”的大会发言,并担任会议主持。

8日
院长助理葛忆翔副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发展部主管Olga Chaourova女士商谈合
作意向。

10日
1. 上午,査明建院长参加学校2010年度校教育奖励基金评审工作会议。
2. 林玲副教授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访问期间,于该校英语系Modern Literature Research Seminar作了题为“The Girl in the Tangerine Scarf: Conceptualizing Hybrid Identity in the Coming-of-Age Narrative”的讲座。
3. 俞东明、刘全福教授应上海市教师资格认定办公室之邀,作为英语教学专家参加2010年上海市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工作。
3.晚,许立冰副教授为英语学院学生作了题为“魔法空间里那些非魔语言和文化事儿—悦读哈里波特”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四讲。

11日
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杨恒达教授应邀前来与我院教师座谈,介绍其主持的“北京汉学中心”的历史、发展过程、招生、课程设置、师资、图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2日
1. 上午,査明建院长参加学校2010年度校科研奖励基金评审工作会议。
2. 下午,根据我校教师岗前培训计划,我院新进教师参加人事处组织的新进教师赴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基地,参加教学观摩实训体验活动。程心老师试讲“微格教学观摩课”。

13日
王磊、程心、孙艳、赵阳、李梅等五位老师担任“上外杯”高中生英语竞赛考官。

14日
1.肖维青副教授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为温斯洛普大学(Winthrop University)的本科生和相关教师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演讲,并应邀参加了该校组织的国际教育周的其他活动。
2. 査明建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三十年暨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成立二十五周年论坛”,在会上作了题为“比较文学之于外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性”的发言。
3. 査明建教授在北京开会期间,前往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北京汉学研究中心”,调研其课程设置和图书馆建设。

15日
1.孙会军教授及葛忆翔、侯靖靖、方飞副教授应上海市教师资格认定办公室之邀,作为英语教学专家参加2010年上海市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工作。
2.晚,由英语学院党总支发起的英语学院“经典人生”读书会第二期举行。读书会围绕《大学》文本展开,就“慎独”以及朱子《大学》和原本《大学》之间段落排序不同进行了探讨。
3.龚芬老师完成我校出版社有关何兆熊老师主编的《综合英语》教程调查问卷。

16日
1. 下午,査明建教授应邀为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教师作了题为“翻译文学研究:理论、内容与方法”的讲座。
2. 晚,王恩铭教授在松江校区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作了题为“如何讲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的讲座。此讲座系国际教育学院系列讲座第一讲。

17日
1. 学院上报学校“英语学院对外宣传手册制作的实施计划”。
2. 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王恩铭教授在学院302会议室主持召开优秀硕士、博士论文评审和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座谈会。冯庆华、李维屏、査明建、汪小玲教授出席。
1. 晚,高健博士在松江校区作客思索讲坛,作了题为“尼采与我们的时代”的演讲。

18日
1.上午9:00,学院召开英语学院高级学术审核小组和教育教学考核小组碰头会。会议强调职评工作事关申报老师的切身利益,要求各成员本着严肃、认真、慎重的工作态度和公平、
公正的精神,进行公平评审和择优评审。9:30,两个小组分头进行评审。11:30,学院高级学术审核小组根据两个小组的评审结果,再次进行综合打分,按学校要求得出推荐排序结果。 2.下午,李尚宏书记出席学校院系党总支书记座谈会,参加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简称“十二五规划”)的研讨。
3.晚,英语学院第十五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大型公演闭幕。闭幕式上,我院二年级学生先后演出了《奥赛罗》、《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李尔王》、《皆大欢喜》等剧目片段。查明建院长、许立冰副院长以及二年级精读教学组各位老师参加了闭幕式。

19日
1.下午,英语学院举行2010年度科学报告会第一场报告-英美文化组,报告会由王恩铭教授主持,高健、孙艳和王恩铭三位老师宣读了论文,在座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2.葛忆翔老师参加了科研处主办的“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培训。

22日
查明建教授在松江校区图文报告厅为图书馆耕读园系列讲座作了题为“心灵的远景与愿景——读书与人生”的演讲。

22-30日
许立冰副院长与高筠老师完成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排课计划。

23日
晚,万宏瑜老师带队参加上海翻译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卡西欧杯”上海大学生影视配音翻译邀请赛,获剧本翻译三等奖和配音三等奖。

24日
1. 下午4:30,王恩铭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英语学科研究生七个方向组负责人会议。讨论的议题有:1.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2. 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条件;3. 硕士论文质量。
2. 下午,我院退休教授李观仪先生得到曹德明校长亲切看望。 3. 晚,徐海铭副教授为英语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乔姆斯基‘语言学革命’的两重性:返祖性和反祖性”的讲座。该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五讲。

25日
1.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博志愿者表彰大会上,英语学院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基层党总支奖”;李尚宏、徐丽云老师获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郝振、万小磊老师获志愿服务“优秀教师”称号。
2.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五所孔子课堂揭牌仪式在五所课堂之一的冯塞卡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我院张群教授作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代表孔子学院发表致辞。

26日
1.上午,乔国强教授在松江校区为“欧美文学史专题研究系列讲座”作了题为“试论美国文学思潮”的讲座。
2.下午,程心老师代表英语学院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卡拉OK大赛。
3.下午1:30,召开本学期第五次全院教职工大会。教学科研交流活动部分,吴赟、高健老
师先后介绍了他们近期参加学术会议的心得。
4.下午,举行2010年度科学报告会两场报告-文学组和语言学组。文学组的报告会由乔国强教授主持,程心、高健、刘思远、万小磊四位老师宣读了论文;语言学组报告会由俞东明教授主持,傅玉、徐海铭和虞文婷三位老师宣读了论文。两场报告会上,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6-28日
王恩铭副院长赴四川外国语学院参加全国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工作会议,介绍了上外研究生专业设置。

27日
学院组织教职工秋游活动。由工会组织,李尚宏书记带队,学院教职工赴苏州一日游,参观了拙政园、虎丘、观前街等景点。

28日
査明建教授应“中国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邀请,为教育部高校外语骨干教师“外语教师职业发展:教学与科研”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漫谈英语教学与科研的互动”的讲座。

29日 晚,高健博士为英语学院学生作了题为“现实世界的崩塌与重建”的讲座。此讲座系“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六讲。

本月
1. 各年级专业必修课完成期中考试各项事宜。
2. 为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加大国际化办学的力度,配合学校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宣传的战略,我院本月就对外宣传手册的
内容撰写以及学院网页建设内容,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并布置安排査明建、李尚宏、王恩铭、许立冰、徐丽云、董严泓、葛忆翔、高健、何春燕、虞文婷、万小磊等老师具体分工负责。
3.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的英文版制作和翻译工作开始进行,包括硕士和博士导师的英文简历、硕士和博士所有研究方向以及课程描述的英文介绍等。
4. 刘全福教授综合翻译课老师意见,起草了“翻译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5. 学院请罗平、吴赟、万宏瑜、邵毅等老师对国内外大学的翻译课程设置等情况展开调研。
6. 我院本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严格按校人事处的各项要求,有序进行。 7. 接人事处通知,经人事处审核,我院今年参加职称评审的10位老师均具备申报资格。 8. 王恩铭教授、邵毅副教授获得“2010年度校教育奖励基金”之“教师学术科研类奖”。
9. 郝振老师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辅导员”称号以及“上海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10. 李梅老师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
11. 万小磊老师得到中共上海市委的表彰,荣获“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称号。
12. 龚芬、傅玉、徐丽云、许立冰四位老师荣获“2010年度校教育奖励基金”。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