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日志(2010年9月、10月)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783

2010年9月

4日
1. 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吴友富书记、曹德明校长亲自来到英语学院发表讲话,勉励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对英语学院工作和英语学科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2.本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会议。

6日
新学期第一天,二、三、四年级学生开始上课。秩序井然。

7日
1.2010级新生报到。总支副书记徐丽云老师带领辅导员老师们负责接待工作,并向新生发放“2010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新生调查问卷” 以及《英华动态》新生特刊。
2.下午,学院在图文中心东厅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总支书记李尚宏、院长査明建、总支副书记徐丽云与新生家长对话、交流。

8日
1. 上午,在图文中心东厅召开英语学院新生大会。一年级各班班导师、任课老师出席大会。
2. 下午,査明建、许立冰、徐丽云、刘焱、郝振老师与教务处李基安处长讨论渤海大学进修生问题。

9日
査明建、王恩铭教授参加研究生部举行的2011年研究生直升考试工作会议。

9日-10日
蔡佳颖老师参加在利兹大学举行的学术会议-Crime Across Cultures: An Interdisciplinary Conference,并提交论文“Urban Crime Across Cultures: A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f Qiu Xiaolong’s and Linda Fairstein’s representations of crime sites in Shanghai and New York”。

10日
今天是第26届教师节。
1. 上午,谭晶华、乔国强、査明建教授作为编委,参加《外国文艺》编辑部召开的第二次编委会全体会议。
2. 上午,召开本学期第一次院务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商议近期学院工作安排,讨论议题有:大四国际公务员班学生留学学分转换、毕业后去向问题;新疆生问题;渤海大学进修生问题;中秋节、国庆节教职工慰问金(品)发放;研究生直升考试工作;世博志愿者组织安排;学院网页建设;学院用车管理等问题。
3. 下午,王恩铭教授与葛忆翔老师与来访的爱尔兰科克大学教师座谈,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4. 下午,召开我校庆祝第26届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会上,15位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受到表彰,其中包括我院黄学壬、陈汉生、沈黎老师。校长曹德明、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月松为他们颁发了《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证》。
5. 应我院邀请,翻译家胡允桓先生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文学翻译之我见——一个翻译家的心路历程”的讲座。由吴其尧教授主持。

13日
中午,团学联各部门在学院大厅针对全体英院学生组织招新活动。

13日-14日
蔡佳颖老师参加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举办的学术会议-American Ideas in Context, School of American and Canadian Studies。

15日
1.上午,王恩铭教授和虞文婷老师与同等学历硕士生和博士生开会,讨论论文撰写事宜。
2.下午,王恩铭教授和虞文婷老师与2010年统招硕士生和博士生开会,介绍硕士和博士培养计划,进行学术研究规范指导和选课指导。

16日
1.团学联志愿者服务部在学院大厅针对全体英院学生组织常规项目志愿者招新活动。
2. 向校团委申报英语学院暑期实践活动优秀组织、优秀团队、优秀个人、最佳团队等奖项。

17日
下午,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全院教职工大会。教学科研交流部分,赵冠芳老师介绍自己博士论文的研究课题,王磊老师介绍暑假参加赴美教育考察团的活动情况。

20日
1.“英华人文系列讲座”首场讲座,由査明建教授主讲,题目是“全球化时代的英语人才观与人文教育”。
2.英语学院世博志愿者在世博园C片区集中上岗,开始为期两周的世博服务。

21日
徐丽云老师前往世博园,慰问本院世博志愿者。

24日
中秋佳节期间,学院组织本院教职工在莘庄城市剧院观看英国话剧《乱套了》。

25日
下午,王恩铭教授参加上海美国研究学会第三届改选会议,继续当选该学会理事。

25—27日
顾伟勤、吴赟、侯靖靖三位老师参加由教育部全国MTI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在哈师大举办的“专业翻译教学理念与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

27日
徐丽云老师赴英国短期进修。

28日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由朱磊博士主讲,题目是:“英语中的日耳曼传统和拉丁传统”。

29日
学院在上、下午和晚上连续组织了三场学术讲座,分别为美国肯特大学Joanne Arhar教授的“An Approach to Classroom Research: Designing, Implementing, and Writing Up an Action Research Study”(王恩铭教授主持),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顾明栋教授的“Metaphor: Chinese and Western Conceptions and Usages”(俞东明教授主持)和“做学问的西方路数”(査明建教授主持)。

30日
1.李尚宏书记和査明建院长前往世博园,慰问本院世博志愿者同学,向每位工作站点上的同学发放本院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世博纪念徽章和巧克力。他们还访问了爱尔兰馆,接受馆长赠送的爱尔兰文学方面的书籍600册。
2.学校召开教学科研评估体系反馈会,傅玉、邵毅、吴菲三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月
1. 我院三位老师申报的教育部项目获得立项,分别为徐海铭的《中国国际会议口译译员的口译能力和口译策略发展规律跟踪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程心的《伊迪斯·华顿小说研究:女性主义和反女性主义》(青年基金项目)和吴赟的《十七年间英美诗歌在中国的接受与影响研究(1949-1966)》(青年基金项目)。
2. 由俞东明教授担任主编、周朝刚老师担任副主编的《文体学研究:回顾、现状与展望》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3. 肖维青副教授承担的2009年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课题“现当代翻译批评模式的比较研究”顺利提前结项。
4. 学院上报由王恩铭老师起草的“关于为四年级国际公务员班同学增补直升研究生名额的报告”。
5. 学院向有关部门呈报了许立冰老师起草的“关于国际公务员班学生未来去向的请示报告”、“关于国际公务员班减免英语学分的请示报告”、“关于国际公务员班学分转换申请报告”、“关于接收浙师大进修生的报告”、“关于大四翻译班毕业论文写作方向的报告”、“关于开展十二五期间高等教育教材建设有关问题调研的报告”、“关于裘天佑因参加国际演讲培训与竞赛请假三周的报告”,以及“关于允许新疆民考民学生参加大学四级考试的报告”(徐丽云和许立冰起草)。
6. 许立冰、何春燕老师设计“教学信息表”,电邮给学院老师填写,以建立学院“教学档案库”。
7. 修订并发布了“英语学院学生考勤流程”(王颖起草)以及“教师请假流程”(许立冰起草),严格教学管理,由教学秘书负责事后核实教师病事假的调课安排。
8. 经与教务处协商,确定我院翻译专业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方向,并从本周开始至11月初为毕业班同学安排5个口笔译论文写作讲座,以帮助我院首届翻译专业学生完成此项任务。
9. 经与教务处协商,确定学院民考民学生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资格。
10. 院工会代表校工会发放教师节及中秋节慰问金(品)。
11. 学院上报“2011年主办国际会议的计划”与“关于引进海外人才的报告”。
12. 高健博士应邀赴美进行学术交流一个月。
13. 林玲副教授赴英国莱斯特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
14. 学院阅览室与爱心阅览室合并,由周朝刚老师负责管理。

10月
8日
下午,2010年上外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拜师结对仪式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新进教师赵冠芳、程心、熊颖哲分别向邹申、吴其尧、李尚宏老师拜师。

9日
査明建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主办,复旦大学和上海财大承办的第二届“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讨会,并当选为“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学会常务理事。

11日
1. 上午,査明建、李尚宏、葛忆翔老师与来访的英国伯明翰大学语言、戏剧与美国研究系系主任Susan Hunston教授商谈合作事宜。
2. 研究生直升考试开始,由王恩铭教授总体组织、安排。王恩铭、梅德明、邹申、俞东明、乔国强、顾力行和罗平分别担任文化、口译、教学法、语言学、文学、跨文化和翻译七个方向的组长,组织进行笔试和口试。
3. 英语学院团学联举办“恰同学少年 英华正茂”迎新晚会。査明建、许立冰、姜璐旸、郝振、陈晓黎、熊颖哲等老师出席。

12日
1.学院召开2010年“敬老节”退休教师座谈会,由总支书记李尚宏老师组织并主持。章振邦、李观仪、吕光旦、何兆熊等30位多位退休老师前来参加。院长査明建老师介绍学院近况,征求老教师们对学院、学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的定位以及高端、精英英语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很赞成,发言、讨论热烈。
2.许立冰副院长就有关油印材料实施办法通知全院老师。

13日
晚,査明建、王恩铭教授出席研究生部召开的研究生直升录取工作会议。

14日
下午,查明建、王恩铭、葛忆翔老师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代表团商谈双方合作意向事宜。

15日
1. 下午,召开第三次全院教职工大会。教学科研交流活动部分,徐海铭、程心、吴赟三位老师与大家分享项目申报心得和经验。会后,程心老师将项目申报的演讲课件电邮给全院老师。会上还通过投票,推选出许立冰、龚芬、徐丽云、傅玉四位老师为2010年度校奖励基金候选人。
2. 下午,本学期第三次院务会议,商议议题有:2011年进人计划、听力课程建设、翻译班大四学生论文写作专题讲座(由徐海铭、罗平、邵毅、万宏瑜、査明建老师分别从口译、笔译、翻译批评、文学翻译、翻译文化角度谈翻译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学院网页建设、国际化办学对外宣传和接洽(由万小磊老师负责)。
3. 周朝刚、邵毅、徐丽云、刘焱老师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

18日
1.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三讲,由王恩铭教授主讲,题目是“英语学习和学习英语”。
2. 孙麟老师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美国研究系访学一年。
3. 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全面展开。

19日
重申学院教师请假调课制度,并提供调课单下载。

19-20日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关于“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实践专题”网络培训举行。王磊、刘焱、赵冠芳三位老师参加了培训。
(刘焱、王磊老师经学院推荐和学校选派,参加了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举办的“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实践专题高级研修班”的培训。他们认证听课、积极参与并递交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得“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

20日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举行2010年春季学期结业证书颁发暨秋季学期孔子学院俱乐部开班仪式。我院张群教授作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21日
1.上午,査明建教授应“中国教材教法研究中心”邀请,为教育部高校外语骨干教师“如何上好英美文学课”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文学修养、人文情怀与文学课教学”讲座。
2.下午,学院举行“教授座谈会”,议题包括:学院党政班子汇报开学以来的主要工作;征求大家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征求对英语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和意见;征求成立新一届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征求对英语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的修改意见。

22日
1. 下午,先后召开副教授座谈会、讲师助教座谈会,听取老师们对学院工作以及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 徐丽云老师在英国拜访牛津大学St. Anne's College,听取关于牛津大学学生导师制介绍的报告。

22-23日
李欣、李梅、谢晓燕三位老师参加了由香港教育学院主办的国际研讨会:Languages of Education: the Chinese Context,并宣读论文。

25日
下午,查明建、王恩铭、邹申、葛忆翔老师与来访的美国蒙大拿大学国际交流部门负责人Koehn女士等商谈合作交流项目。

26日
10月26日,下午,王恩铭教授为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研究生作了题为“美国宗教”的讲座。
2010级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成立,党总支书记李尚宏老师出席成立仪式。

27日
1.上午,应我院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教授Mick Short在逸夫图书馆作了题为“Turn-taking in Arthur Miller’s Death of a Salesman”的讲座,由俞东明教授主持。
2.下午,我校新一届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我院查明建教授担任委员会副主任,乔国强教授、邹申教授、梅德明教授担任委员会委员。

28日
应我院邀请,著名作家毕飞宇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东厅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中国国民的人性思考”的讲座。由徐海铭博士主持。

29日
1. 下午,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全院大会,主要议题是2010年职称申报动员。教学科研交流活动部分,王雪梅、傅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与心得;李梅老师介绍了赴港参加研讨会的经过和感受。
2.下午,应我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教授潘海华在英伦厅作了题为“也谈汉语不及物动词带宾语现象—兼论信息结构对汉语语序的影响”的讲座。由傅玉博士主持。讲座后与我院语言学方向的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28日-30日
吳贇副教授赴台湾辅仁大学,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
本月
1. 王雪梅副教授申报的项目《英语博士研究生学术能力发展研究》(项目编号B10014)被确立为2010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市级项目。
2. 俞东明教授赴宁波大学参加于10月28—30日举行的2010年文体学国际研讨会。
3. 乔国强教授撰写的《美国犹太文学》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4. 肖维青副教授在美访学期间,荣获富布赖特讲座基金。
5. 学院领导到松江听课,了解本科生教学情况,总结教师授课优点和特点,以便在全院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为建立一批优秀的公开课和示范课作准备。
6. 学院制定了有关油印材料的规定。
7. 201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演讲比赛院系选拔赛开始,一、二、三年级综合英语教研室于25日—29日完成年级选拔。
8. 完成200多名硕士新生的导师选配工作及直升研究生考试事宜。
9. 在工会的组织下,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52届运动会。获得乒乓球团体第二;宋芳老师获得踢毽子女子冠军;耶鲁安老师获得羽毛球男子第六;张雪梅老师和王颖老师获得羽毛球女子第四名和第五名。
10. 英语学院获教职工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的称号。
11. 邹申教授受九三学社中央、市委表彰,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优秀社员荣誉称号。
12. 万小磊老师结束在世博会中国馆贵宾接待组的主要接待工作。万小磊老师于2010年5月1日起在世博会从事贵宾接待和次日接待单的制作和呈递工作。从11月1号起,他将继续从事中国馆后续接待和相关工作。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