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陈雷研究员做客我院“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520

陈雷研究员做客我院“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6月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5218教室迎来了一场别样的讲座《莎士比亚导读》,主讲人是上外的“莎士比亚专家”陈雷研究员。此次讲座为英语学院新推出的“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第二讲,由查明建教授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学生,莎士比亚对大家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英院的正门大厅中就矗立莎士比亚的雕像,同学们上课、下课路过都会注目致敬。然而可能大多数同学来说,对莎士比亚的大部分作品还是比较陌生的,对莎士比亚甚至有一种敬畏感,而敬而远之。趁着莎士比亚戏剧节的余温尚未退去,学院邀请了陈雷研究员为大家深入得了解莎士比亚及其作品,让同学们消除阅读莎士比亚的畏惧感,激发同学们阅读莎士比亚的兴趣,而进入莎士比亚所创造的充满无限魅力的文学世界。

  在讲座中,陈雷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他自己的入门莎剧 Macbeth(《麦克白》),并推荐同学们也可以从这部简短而紧凑的剧本读起,并且针对这部作品的评论文章颇为丰富,能为同学们提供深入而有趣的阅读视角。紧接着,陈老师就以艾略特提出的“客观关联”(objective correlative)细致分析了这部作品,从作品中诸多的“衣服”细节、“穿戴”动词的化用、沾满鲜血的刀子的比喻等,管中窥豹般察觉主人公的心理动态及整部作品谋权篡位的不合法性的主题,并分析了赤裸婴儿、敲门声等富有寓意的诸多细节,认为这些细节暗含了作者的意图,作品的主题DNA散布于这些细节之中。此外,陈老师还分享了莎士比亚的其他剧本及其阅读感悟,例如Hamlet(《哈姆雷特》)中的Ophelia(奥菲莉亚)发疯时为何喊出了一系列花的名字,这一情节是否影响到了艾米莉·勃朗特,以至于她的《呼啸山庄》中,凯瑟琳在发疯时喊出一连串的鸟的名字,再如Othello(奥赛罗)作为黑人将军的身份认同与悲剧命运的关联问题,及The Tempest(暴风雨)中的王权与向善的主题等问题,都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广泛兴趣。最后,陈老师从等级秩序和权力两面性及为善的强制性的隐蔽这两个方面总结了莎士比亚的作品思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的最后,陈雷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鼓励同学们不妨试着静下心来,去尝试阅读、品味莎士比亚的作品。而对于那些已有莎士比亚作品阅读体会的同学,他建议不妨用他在讲座中分享的方法,去深入地细读、思考莎剧中细节与主题的关系等问题。英语学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培养人文情怀,诸如此类的讲座,也的确为学生点亮了思辨智识之光,潜移默化之中,开拓了学生的人文视野,丰富了心灵世界。(英语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