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测试》课程教学大纲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3462

 

《英语语言测试》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

【课程代码】3.101.086101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基础英语写作》

【总学时数】 36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高年级教研室

【执笔人】邹申

【审核人】孙珊珊

【编写(修订)日期】:202012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教程在简要介绍国内外语言测试领域中的最新理论研究及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及学生学习特点,着重讲解语言测试的各类功能和类型、测试评估手段以及学生个体如何通过语言测评来提高自身语言水平。鉴于此,本课程旨在加深学生对语言学习和测评的理解,端正学生对考试作用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积极思考、创新思维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要求修课学生完成《基础英语》和《基础英语写作》等课程,并具备相关英语能力和知识。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程教学内容:英语语言测试概述、考试功能、考试类别、测试题型设计、试题命制、分数报道、听力测试、口语测试、阅读测试、写作测试、翻译测试、语法与词汇测试等。

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以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一)英语语言测试概述

学时:2

主要内容:英语语言测试法;英语语言测试界关注热点;国内外著名考试

教学要求:1)讲解语言测试发展过程; 2)介绍语言测试研究热点; 3)介绍国内外考试概况。

重点:语言测试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 作业

 

(二)测试功能和类别

学时:2

主要内容:研究功能、教学功能、选拔功能、诊断功能;水平测试、学业测试、诊断测试、学能测试等

教学要求:1)讲解各类功能; 2)分析各类功能的特征并提供范例。3)测试的不同类别

重点:各类测试功能的用途 区分不同考试的类别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

 

(三)测试评估手段极其功能

学时:4

主要内容: 测试评估手段极其功能

教学要求:1)介绍测试评估手段(选择答题类、非选择答题类、个性化答题类评估方法); 2)讲解每种测试评估手段的功能 3)讲解每种测试评估手段的优缺点和注意事项

重点: 测试评估手段的功能和适用条件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四)评估、测试与测量的关系以及测试的六大要素

学时:2

主要内容评估、测试与测量的关系以及测试的六大要素

教学要求:1)介绍评估、测试与测量的关系  2)测试要素(信度、效度、真实性、后效等)

重点: 考试规范的制定 分数报道的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五)试题开发和分数报道

学时:2

主要内容: 试题开发和分数报道

教学要求:1)介绍测试要素(信度、效度、真实性、后效等); 2)讲解考试规范的制定 3)讲解分数报道的原则和方法

重点: 考试规范的制定 分数报道的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六)期中考试

学时:2

 

(七)听力测试

学时:4

主要内容听力测试特点及检测手段

教学要求:1)介绍听力测试原理及要求; 2)讲解如何进行听力测试; 3)讲述如何通过听力测试来发现学习问题和改进学习。

重点: 听力测试与学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八)阅读测试

学时:4

主要内容:阅读测试特点及检测手段

教学要求:1)介绍阅读测试原理及要求; 2)讲解如何进行阅读测试; 3)讲述如何通过阅读测试来发现学习问题和改进学习。

重点: 阅读测试与学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九)写作测试

学时:4

主要内容写作测试特点及检测手段

教学要求:1)介绍写作测试原理及要求; 2)讲解如何进行写作测试; 3)讲述如何通过写作测试来发现学习问题和改进学习。

重点: 写作测试与学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十)翻译测试

学时:4

主要内容:翻译测试特点及检测手段

教学要求:1)介绍翻译测试原理及要求; 2)讲解如何进行翻译测试; 3)讲述如何通过翻译测试来发现学习问题和改进学习。

重点: 翻译测试与学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十一)语法与词汇测试/口语测试

学时:2

主要内容:语法与词汇测试特点及检测手段

教学要求:1)介绍语法与词汇测试原理及要求; 2)讲解如何进行语法与词汇测试; 3)讲述如何通过语法与词汇测试来发现学习问题和改进学习。

重点: 语法与词汇测试与学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做练习

 

(十二)总复习

学时:2

主要内容:复习本学期教学要点

教学要求:1)要求学生掌握语言与文化测试要求及特点; 2)要求学生了解并能正确使用测试反馈信息来改进和提高学习效果

重点:测试功能、测试反馈信息利用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

 

(十三)期末考试

学时:2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教学原则:1)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2)强调知识的传授与运用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讲解相结合;学生阅读文献与合作完成项目相结合。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选用教材:

《简明语言测试教程》(第三版),邹申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其他补充资料:

1.  Arthur Hughes,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000.

2.  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ions in Language Testing. 1999.

3.  J.B. Heaton. Writing English Language Tests. 2000.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采取平时成绩(课外作业+课堂活动)20%、期中考试40%,期末考试40%相结合的形式(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