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课程教学大纲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936

              《美国历史》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U.S. History

【课程代码】3.101.0221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先修课程】英美概况

【总学时数】36         

【总学分数】2

【教研室】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王恩铭

【审核人】林玲

【编写(修订)日期】202012

 

一、课程教学目标

   根据教育部2000年颁发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英美社会与文化为专业知识课程。“美国历史”一课旨在为英美社会与文化课程提供了解英美社会与文化的历史背景知识。根据这一目标,本课程主要是对美国的发展历程进行概要式的介绍,帮助学生构建美国历史方面的知识体系,激发他/她们进一步深入了解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兴趣。课程安排遵循美国历史发展时间顺序展开,内容涵盖美国殖民地时期至当代美国历史的各个发展阶段。在介绍美国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本课程将注重对美国思想文化的解读和分析。授课方式以课堂讲解为主,辅以视屏播放、课堂讨论和课外阅读。

 

二、先修课的要求

修过《英美概况》课程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讲:美国殖民地时期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美国自然地理特点,移民继承的欧洲文化传统,文化传统的移植和重塑,早期各殖民地时期的社会特点。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从欧洲传统继承和美洲新大陆的特点两方面了解美国殖民地时期社会特点的成因

    重点、难点:殖民地时期几大社会文化形式,如清教主义精神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二讲:独立之路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梳理促成美国独立战争最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分析当时美国逐渐成形的独立精神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独立革命发生前的社会特点和思想准备,分析美国革命与传统革命相比的特殊之处

    重点、难点:欧洲启蒙运动中涌现的政治思想,尤其是约翰·洛克的思想对美国独立革命产生的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三讲:联邦政府的建立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分析美国“国父”们关于联邦政府构建的思想和理念,重点侧重于不同意见的冲撞和妥协,探讨美国政府的结构如何同时实现民意的适当表达和维持社会的统一和稳定这两个目标。

    教学要求:了解托马斯·杰斐逊和亚历山大·汉米尔顿治国理念和治国方式对最终美国政体形成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重点、难点:理解美国“国父”之间的争论对美国国家建立起到的积极作用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四:国家的成长:扩张和地区差异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讲解和分析19世纪上半叶美国民族意识的发展,主要学习杰斐逊共和主义时期、杰克逊式民主时期的国内外政策演变,政党政治的形成以及政党系统的更替。聚焦19世纪初开始的美国西进运动及其所带来的变化,侧重于探讨美国西进运动对美国民族精神形成的作用和意义。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西进运动对美国民族性形成的作用及这一时期的美国社会文化特点

    重点、难点:“天定命运说”和美国精神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五讲:地域冲突和国家危机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本讲重点放在南北地区两种不同的经济社会模式之间的利益冲突,分析这一冲突是(1)如何体现在领土西进过程中的;(2)如何影响当时的党派政治;(3)如何与奴隶制问题杂糅在一起,直至最终引发了一场内战。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内战的成因,南北双方在这场战争中的利益和立场

    重点、难点:内战对美国的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六讲:战后重建及新发展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本讲有两大主要内容:一是探讨战后南方重建,反思内战及废奴对美国造成的影响。二是研究美国开始兴起的现代化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变革。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美国是如何较迅速地从内战中恢复过来、继续向前推进和发展的

    重点、难点:南方的心灵创伤和社会政治经济转型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七讲:国际冲突和国内社会变革

    学时4

    主要内容:本讲重点讲解美国1895-1918年间发生的进步主义运动。很多美国历史学家倾向于把这一运动看作美国历史上追求理想主义的一场运动,希望借此创造出一个更道德、更公平的社会。本讲着重讲解和分析进步主义如何影响这一时期美国的国内及外交政策。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进步主义运动在美国现代历史上的进步意义

重点、难点:了解和把握进步主义运动在美国资本主义制度中的纠偏作用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八讲:战争、繁荣和大萧条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一战中美国的外交思想转型;20年代的社会繁荣期(爵士年代);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一战前后美国社会的特点

    重点、难点:威尔逊主义、女性开放、迷茫的一代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九讲:罗斯福新政和二次世界大战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罗斯福新政对美国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主要是联邦政府权力的扩张和对经济的干预,以及美国社会福利制度的形成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能够分析罗斯福新政对美国政府角色变化产生的影响

    重点、难点:罗斯福新政和美国如何介入二战的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十讲:战后美国几十年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讲解和分析冷战时期美国国内外政策及社会文化的变化,分别对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运动、60年代的反主流文化运动及70年代保守主义回归进行讨论。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分析并比较战后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思潮的变化

    重点、难点:506070年代美国社会思潮和冷战思维模式

    其它教学环节:视屏播放

   

第十一讲:冷战后的新格局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冷战结束后,世界由两级对立变为美国独大。美国在这一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及采取的新战略。此外,美国国内兴起多元文化主义思潮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对比冷战前后美国政策变化,了解美国国内发生的多元文化主义运动

  难点、重点:美国在单极世界的外交政策和多元文化主义运动带来的思想冲突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以课堂授课为主,辅以视屏播放、课堂讨论和课外阅读。通过该课程学习,学习者可基本了解美国历史的脉络,为进一步研究美国社会文化奠定知识基础。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Alden, John R. The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1775-1783. NY: Harper, 1954.

Bailyn, Bernard. The Ideological Origins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 Press., 1967.

Boyer, Paul, The Enduring Vision: 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Lexington: D.C. Heath and Company, second edition, 1993

Commager, Henry Steele. The Empire of Reason: How Europe Imagined and America Realized the Enlightenment. Garden City, NY: Anchor Pr., 1977.

Hartz, Louis. The Liberal Tradition in America: An Interpretation of American Political Thought Since the Revolution. NY: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62.

Miller, Perry. Errand into the Wildernes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 Pr., 1956.

Randall, James G. Civil War and Reconstruction. Chicago: Univ. of Chicago Pr., 1960.

Wylie, Irvin G. The Self-Made Man in America. NY: Free Pr., 1966.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课堂出勤、课堂表现(与教师互动)和期末论文三个方面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期末论文题目由学生自选,论文字数在1500词左右。平时成绩【课堂出勤、课堂表现(与教师互动)】和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20%8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