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II》课程教学大纲(第三册)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321

《基础英语II》课程教学大纲(第三册)

 

【课程英文名称】:Basic English II

【课程代码】2.101.0203.06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翻译专业

【开课学期】第3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I

【总学时数】 72     

【总学分数】 4

【教研室】基础英语二年级教研室

【执笔人】赵阳、孙珊珊

【审核人】侯靖靖

【编写(修订)日期】:202012

 

一、课程教学目标

《基础英语II》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二年级必修课,在一年级学生听说读写四种技能综合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人文阅读提高学生听说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同时,通过“Ideal and Reality”“Approaching Nature”“City and Countryside”“Industry and Idleness”“The Pursuit of Truth”“Law and Morality”个主题单元的学习,引导学生对名人名言、散文、议论文、诗歌、小说等多种题材的语篇进行阅读、分析与欣赏。在拓展学生英语文学与社会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阅读和跨文化意识。培养学生归纳、总结文章主题并结合背景知识展开课堂讨论的能力;通过训练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书面表达的语言质量和准确度;具备初步的口笔头翻译能力;熟悉英美国家的社会文化文学背景知识,增强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进入更高年级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基础英语II6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内容包括七个部分。每个章节内容包括名言、文化、两篇课文、两首诗歌以及语法、阅读、写作等方面的训练材料。课文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要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伦理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扩展个人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同时培养学生多视角的思考问题、进一步了解东西方文化差异,从而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学生在开始本课程的学习之前,需完成基础英语I两册课本的学习。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Ideal and Reality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学习,学生进一步了解理想与现实不可分割、相互依存的关系,更客观的看待理想与现实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为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目标而努力。

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东西方名言,多角度了解东西方文化中对于理想与现实理解的异同点;了解美国梦的产生背景及现实情况;了解“中国梦”的产生背景和内涵;通过学习主课文“The Fringe Benefits of Failure”,学习接受失败,不惧怕失败,理解生活不是只有成就和获得,生活是复杂的、艰难的和难以控制的;通过对两首诗歌的学习,理解不同的社会团体、人群、种族有不同的追求,理想是否能变成现实,取决于诸多因素。

学习以时间为主线的叙事方法,精确地应用动词词汇达到生动叙事的目的,体会作者的自嘲、自省以及字里行间的幽默感,了解课文的结构,熟悉文中的语言知识点。

重点、难点:

1)东西方对于理想和现实理解的异同点分析;

2)诗歌的韵律和理解。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第二章:Approaching Nature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进一步了解各种关于自然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能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来分析人与自然的关系。

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东西方思想家对于自然的理解,从多角度看待人与自然关系;学习超验主义的产生、主要观点、代表人物以及主要影响;通过主课文“walking”的学习,了解超验主义代表人物梭罗的主要思想,在这篇节选中,作者提出了诸多亲近自然的妙处,批评了社会对自然的破坏、对人性的压抑,表达了亲近自然、释放人性的愿望;通过学习诗歌,进一步感受诗人们热爱自然、拥抱自然的美好愿望。

重点、难点:

1)超验主义思想的理解;

2)主课文中长句的理解,以及梭罗思想中关于人性与自然关系的部分;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第三章:City and Countryside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本单元的内容,学生了解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们对城市和乡村生活的各种观点,学习多时空、多视角、多维度的理解人们的不同观点。

教学要求:

       学习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对城市和乡村生活的各种不同观点;回顾历史,学习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建立以及城市化的过程;学习城市的规划和功能,理解城市建立的意义;学习主课文“Here is New York”,理解作者所描写的纽约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妙处;学习诗歌“In a Station of the Metro”“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了解意象派诗歌的基本特点。

重点、难点:

1)第三部分主课文的字词以及长句的理解;

2)意象派诗歌的主要特点。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第四章:Industry and Idleness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本单元的内容,引导学生思考勤奋懒惰的辩证意义。尽管东西方的文化中,勤奋被视为宝贵的美德,但是不同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持有不同的侧重点,学生应从多角度进行理解。

教学要求:

学习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对勤奋懒惰的不同观点;探讨勤奋背后的因素,如动机、专注、纪律、奉献和责任等;学习主课文“In Praise of Idleness”,理解作者从社会消费和组织的角度对闲暇与勤奋的理解;学习诗歌“To Sir John Lade, On His Coming of Age”“When I Was One-and-Twenty”,了解反讽等修辞手法在诗歌中的运用。

重点、难点:

1)罗素的文章的主题和语言的掌握;

3)反讽在诗歌中的运用。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第五章:The Pursuit of Truth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本单元的内容,引导学生从认识论、文化背景等不同角度理解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对真理的看法和观点。

教学要求:

学习从认识论、文化背景等不同角度理解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对真理的观点;了解真理符合论、真理融贯论、真理共识论、真理实用论的基本观点;学习主课文“On Truth”,理解作者对真理的看法;学习诗歌Tell all the Truth but tell it slantTruth—is As Old As God,了解Emily Dickinson诗歌的主题和语言风格等。

重点、难点:

1)认识论、文化背景等不同角度理解真理

2)了解真理符合论、真理融贯论、真理共识论、真理实用论的基本观点;

3Emily Dickinson诗歌的主题和语言风格。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第六章:Law and Morality

学时:10

主要内容:

通过本单元的内容,引导学生思考法律与道德的区别和联系。了解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的不同观点,学习从多角度、宽视野进行理解和分析。

教学要求:

学习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对法律与道德的区别和联系的不同观点;了解保守自由主义的意义;了解儒家思想中的忠恕之道(推己及人);学习主课文“Shearing the Wolf”,理解该小说写作的独特风格和语言特点;学习诗歌“An Extract from The Merchant of Venice”“Morality”,了解莎士比亚诗歌中的韵律等。

重点、难点:

1)东西方思想家、哲学家对法律与道德的区别和联系的不同观点;

2)欧亨利小说的语言风格和结构特点;

3)莎士比亚诗歌中的韵律。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及课堂讨论、课后综合练习、背诵(paraphrase, essay question, translationrecitationwriting)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随着教学理念的人文化改革,授课教师采用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亦随之改变。据《大英百科全书》,人文学科的教育是非行业性、非职业性的,它关注的是促使个人成熟为人或公民(自由人),而不是使之成为某一特殊领域的工作者。根据这一理念,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不仅是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更要使其熟谙语言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不仅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如政治历史、社会哲学知识),还要有开阔的全球视野,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文情怀。根据这一理念,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应当在教师启发式教学模式指导下学会独立思考并完成学习任务,课堂教学应当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观积极性。

针对教材的不同部分,建议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比如对第一部分的中西名家名言,建议采用讨论式教学法。在这一时段的教学中,教师要起到组织者的作用,带动学生完成正文学习前深化课文主题思想的任务,通过导入单元主题、分组讨论、总结发言,达到领悟单元主旨的目的,为后续各部分内容的学习做好铺垫。遵循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思路,强化自主性学习是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关键所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授课教师要打破常规课堂教学模式,要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自主学习精神和自主的学习方法为基础英语课堂教学的原动力和最终目标.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响应学院的人文化教学改革,学院组织老师重新编写了人文阅读教材,对基础英语课程所使用的教材进行了更新换代。目前使用的教材是在人文教育理念指导下全新编写的《新思路英语》系列教材(试用阶段,待出版)。新教材试用期间,英语学院二年级教学组集思广益,集体备课并分工协作,一起制作授课用课件,发扬集体智慧,共享备课成果。另外为帮助学生准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穿插使用近十年,特别是2015年改革后的新版英语专业四级(TEM4)考试真题集。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对学生的考核分为笔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各一场)和平时课业表现两种考核方式。学生的期末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50%)和期末考试成绩50%)两部分综合评定得出,而平时成绩又是由期中考试成绩课业表现(coursework)”的总和除以二得出,其中课业表现成绩由导师根据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及各项口头和书面作业试等成绩综合评定得出。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