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上外师生网上探讨英语精读课

发布时间:2012-01-23浏览次数:424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晓清)本科专业大学英语精读课还在上高中英语知识点?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史同学在某社交网上质疑,英语精读课过于简单,让人感觉学不到东西。结果引来不少师生热烈讨论,有教授指出,英语专业教育人文化是大势所趋,对英语专业学生而言,英语不只是工具。

小史最近在某社交网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于英语精读课的短文,短文指出,精读课对于英语专业学生而言是门从大一至大四都有的重要课程,但从中得到的收获却有限。不少知识点,诸如介词结构运用、时态等高中就学过。为此,他建议降低精读课比例。而另一名上外英语学院大一学生李檬檬则告诉记者,很多老师上精读课时,都是在讲语法知识点,但这些内容高中都已涉及。因为自己基础比较好,的确感觉过于简单。不过,她同时表示,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而言,老师这样的讲解,还是有意义的.

对此,上外英语学院教授英语精读课的马老师参与了此次网上讨论。“要把精读课学好,是不容易的。”马老师告诉记者,对于非英语专业学生而言,或许英语只停留在技能的层面,但英语专业的学生却要把它当“语文课”一样看待。“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的人文化是大势所趋。”上外英语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的许立冰副教授则告诉记者,近些年,精读课课时比例其实已有所降低,上外希望英语专业学生不仅掌握语言技巧,对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宗教文化等都有全面了解,培养人文情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才是学校所追求的,而并非就业率那么简单。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