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雪域,传爱入藏——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2-08-06浏览次数:345

2012年6月24日,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从上海出发,在西藏正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

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一行21名队员6月24日乘坐列车,历时48小时后抵达拉萨,27号正式拉开此次实践活动的序幕。旅途中队员有幸认识了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要求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参与27、28号的募捐活动,持续两天募捐到的善款总计约六千,第三天队员分组进行物资的购买,在活动结束后汉族队员称深切体会到藏族人民的淳朴与热情。

6月30日实践队出发至西藏山南地区,在山南地区贡嘎县岗堆镇中心校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设置多个兴趣课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眼界。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分享教学经验。到学校了解情况后发现中心校附属的两所民办小学师资力量极其匮乏,根据具体情况五名藏族队员分别安排到这两所学校教书,每天来回徒步近四个小时,协助学校老师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支教活动结束后学校老师给每位队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以示感谢,并且表示希望今后活动能够持续进行,给予学校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7月14日,实践队提着物资来到岗堆镇敬老院进行慰问,物资包括适合秋冬时节穿的衣服(西藏山南地区四季昼夜温差大),速食面、碗筷、棋盘等等。老年人对这群年轻人的突然拜访并不感到诧异,看到客人来了表现出一如既往的热情,待实践队说明来意后老人们非常感动,反复说着感谢他们的关心。老人的泪水流进了实践队每个队员的心田,对于实践队来说,一声声感谢和真挚的泪水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

6月15号,实践团队在拉萨市中心、各大旅行社和餐厅宣传智美庚丹“一本书,一份爱”公益书吧,让每位入藏的游客多带一本书,在西藏图书馆永远都不会嫌多,何况现在的数量有限,涉及面也不广。实践队希望可以尽最大的努力去满足那些饥渴的读书人。中小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远远不达标,已就业的人士开始停止阅读、忘记书本、逃避深度的思考。实践队希望自己可以提供这样的一个环境,在那里他们可以理智地思考,再次提炼修养。活动当天市民的参与度极高,许多市民主动领取宣传单并且记下了联系方式,表示有意愿参与到活动中,捐更多的书给实践团队,还表示这是来源于群众,受益于群众,何乐而不为。活动支持者签字更是络绎不绝,西藏电视台和拉萨晚报的记者也随之而来,对智美庚丹的宣传活动进行了采访,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市民极大的支持与肯定。随后实践队在西藏山南、林芝等地进行宣传,至22号活动宣传由点及面陆续展开,让更多的人了解智美庚丹,并且加入到实现智美庚丹计划的队伍中。

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支教学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及市民的极大鼓励使得活动顺利进行。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会继续努力保证活动的可续性,为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