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英国研究中心举办英国研究领域知名学者讲座

发布时间:2012-06-05浏览次数:396

2012年6月5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执行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江教授应邀莅临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为我校英国研究相关方向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作了题为“当代国际政治视域内的英国研究”的讲座。

下午15时30分,众多英美文化及英美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同学齐聚5361会议室,奢享这一难得的学术盛宴。首先,叶江教授点明了当下进行英国研究的意义所在,即当代英国虽然早已不复当年“日不落”帝国的雄风,但仍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下我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并广泛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的大背景下,加强英国研究尤其必要。紧接着,叶教授用生动翔实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的过去,即“三个女王,三个时代”。“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英国进入全盛,成为真正的‘日不落’帝国。但这一切离不开伊丽莎白一世时代打下的基础,即1588年皇家海军歼灭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战役。进入20世纪,英国逐渐丧失世界霸主的地位;伊丽莎白二世时代标志着英国向福利国家的转型。”叶教授还提到英国历史上的几位著名首相,包括早期的麦克唐纳、鲍文,著名的温斯顿.丘吉尔,以及现代文化中的戈登和卡梅伦。其中,在谈到布莱尔首相处理戴安娜事件时,叶教授指出,年轻的布莱尔之所以能够说服地位崇高的伊丽莎白女王改变之前的态度,向已逝的前王妃戴安娜提供最高规格的礼遇,根本原因在于英国真正的权利掌握在议会而非王室手中,因此,王室必须尊重内阁首相做出的决策。

由此,叶江教授谈到了英国的政治制度。叶教授指出,正是英国完善、成熟的议会民主制度支撑了英国在18世纪的崛起,并使得英国在当今国力衰退的背景下,仍然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叶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当代的“国际组织外交”策略,包括英美特殊关系、英国在联合国内的重要作用以及英国在英联邦内的首脑角色,认为当代中国如果想进一步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处理好同英国的关系。因此,对当代英国进行深入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叶教授指出,当代的英国研究应该更加细化、更加具体,摆脱传统的文学文化研究的思维定式,瞄准英国的议会民主制度,观察英国议会席位的细微变化,分析大党与小党之间的利益博弈,预测英国下一步的政治走势,为我国的外交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库支持。

讲座结束后,叶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话题包括“在处理非洲问题上中国与西方的冲突”和“当代世界英国王室存在的必要性”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叶教授信息量大,既有宏观的纵览,也有微观的分析,讲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大家的学术兴趣,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次讲座作为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内容之一,主题紧扣中心研究方向,内容精辟,见解独到,对促进研究中心人员树立正确的问题意识、把握英国研究的脉动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也为我中心今后继续举办同类学术沙龙奠定了基础。(英国研究中心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