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微光送暖 爱洒雪域高原——记2012英语学院“藏之光”支教队赴西藏拉萨盲童学校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2-08-23浏览次数:324

2010年,在东方卫视第一季“中国达人秀”上,一曲来自西藏拉萨盲童学校的“天下父母心”感动了千万观众。20127月,上外英语学院“藏之光”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十人,克服重重困难、满载沉甸甸的爱心,前往此校正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

西藏拉萨盲童学校由德国的萨布瑞亚·田贝肯(Sabriye Tenberken)创立,是西藏残疾人联合会支持和参与的合作项目,受到德国政府和“盲文无国界(Braille Without Borders)组织的资助。629日,学校负责人尼玛和坚增,以及学校全体师生非常热情友好地接待了实践队一行9名队员。队员们在经过两天的休息调整后,于72日正式开展此次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日常教学以及社会调研。日常教学方面,716日之前,队员们配合老师开展期末复习阶段的工作。教学的重点在于汉语、数学、英语等常规性课程的复习以及辅助学校老师编写下学期的教案。716日之后,结合盲童的特点以及孩子的天性,配合精心挑选的教具,队员们设计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拓展性课程。同时,队员们针对盲童的特点,调整了授课方式。语文老师为了加强盲童们对于课本内容的感性认识,做了各种模型道具,例如用纸做的荷花,用橡皮泥做的翠鸟,一个个都活灵活现。数学老师努力攻克“语言关”,学会了一些数学语言的藏语,甚至是盲文表达方法;英语老师手把手教“老鼠班”那些5~6岁的孩子怎样写盲文字母,怎样熟悉盲文点位,可谓是煞费苦心。

西藏拉萨盲童学校的办学理念在于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并使他们力所能及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每周三下午,队员们都会组织一场精彩纷呈的大型活动,活动的宗旨都与学校理念紧密契合。“欢天喜地美食节”旨在培养盲童的动手能力。队员们分工准备食材,并手把手教盲童和面、擀面、包馅,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吃着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别提有多高兴了。“画样年华”绘画比赛上,孩子们一个个创意无限,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大胆新颖的用色让人印象深刻。“环保达人秀”上,孩子们自己动手用垃圾废物炮制出了一套套环保服装。实践队还邀请全校师生前往拉萨郊外郊游。蓝天白云,山水牛羊,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尽情地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一个个稚嫩的笑脸并没有因为失明的双目而失去光彩。

日常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的同时,社会调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实践队不仅对部分盲童进行了家访,实地了解所在家庭的生活状况和水平,还前往了西藏残疾人联合会、西藏盲人协会、西藏肢体残疾人协会进行调研访问,以了解当地残疾人生活的真实状态,在交流中倾听残疾人群体的真切心声。在与队员们细致耐心的沟通交流中,无论是盲人还是肢体残疾人群体,都对西藏自治区这些年来在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权益保障、社会帮扶救助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一致表示肯定,同时呼吁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实践队前期联系了许多社会组织与爱心人士,募集到了一大批宝贵的物资捐献给盲童学校。9名队员自发捐赠筹集了1000元善款,支持学校的各项事务的开展。上海图书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无偿捐赠了4本盲文书、36部无障碍电影、各类音像制品近100部。另外,实践队特别感谢由上外英语学院高健老师联系的社会善心人士,其赞助购买的盲文打字机、盲杖、盲人听书机、运动鞋等爱心物资给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带去了极大的帮助。队员们也把前期在网络上开展的“认领一双鞋”活动中募集到的鞋子分发给了孩子们。看到孩子们穿上新鞋后欢乐的神情,队员们心中的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

在盲校的最后一天,学校负责人尼玛老师和教导主任曲真老师请藏之光全体队员来到当地特色的“拉萨厨房”餐馆共进晚餐,并为每一名队员献上了象征着友谊、感激与祝福的哈达以感谢队员们这一个月以来的辛勤付出。

“藏之光”暑期社会实践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赴西藏拉萨盲童学校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盲童学校、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的支持、鼓励与帮助。带着来自上海的沉甸甸的爱与关怀,队员们将知识与温暖带到了西藏、带给了藏区盲童。“藏之光”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会认真总结此次支教中存在的不足,积极努力使支教活动延续下去,并积极宣传,为藏区的盲童、为西藏盲童学校争取更多的社会关注。(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