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英语学院“西曙实践队”赴青海展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08-06浏览次数:316

2012年6月23日至7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西曙实践队”一行13人连续第三年来到青海省,以“环保+支教”为主题,有序展开了一系列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大通二中围绕环保和大学生活展开讲座,讲座内容涉及青海环境概况,垃圾分类,新型能源利用以及展望大学生活等方面。讲座伊始,同样出自大通二中的一名队员,以十分亲切的方式拉近了与台下学生的距离,气氛轻松自然。而垃圾分类的游戏互动环节更是将讲座推向高潮,全场笑声不断,学生表现非常活跃。整场讲座最终圆满落幕,反响极佳。

第二阶段是前往泽库县西卜沙乡寄宿制完小开展为期两个礼拜的支教活动。6月29日,西曙队员在坐了9个小时的长途巴士之后终于抵达学校,位于海拔3700多米的高原之上。6月30日,在校长主持的欢迎会上,全体教师和西曙队员相互介绍认识,校长并致辞,对此次支教之举表示赞许,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在教学中,西曙坚持“补位”的原则,不影响学校教学进度下以填补空缺,于是队员纷纷担任起重任,负责教授一年级汉语课,三、四年级英语课以及电脑课,此外还增加了趣味性十足的手工课,音乐课,舞蹈课,篮球课、足球课。学生们对西曙队员们的到来十分开心,尽管很羞涩,但很热情,很配合队员们开展的教学活动。

支教当间,也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障碍——语言不通。全校学生都是藏族,日常生活中也都使用藏语,而汉语并不熟练,所以与学生交流存在一些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队员们或尽量简化汉语,多使用肢体语言,或提前在黑板上用藏文写下重点语句,或学习基本藏语,都很有成效。而自然因素也是此行的一大挑战,恶劣的天气让不少队员适应不了,甚至出现高原反应,还好队内准备充足,最终都坚持下来了。

除了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精神上的慰藉,西曙实践队还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队员将前期在上海募捐到的二手书籍、衣物、被褥捐给学校,并送去很多崭新的文具。支教进行时,由于看到学生们穿的球鞋普遍十分破旧,西曙利用善款又购置一批新鞋分发给各位学生。

在支教之余,西曙队员还为当地人民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给当地藏民、师生、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西曙队员不仅是作为上海大学生,更是在展现汉族人民的风采。西曙队员从上海跋涉到这片藏族的土地上,此间产生的文化碰撞、尊重和融合都是相互的,如此一来,双方便有了千丝万缕的关联,同时也是汉族与藏族之间的连系。西曙队员的到来,努力在高原上为教育的推广贡献一份力,对于这些藏族学生而言,意义深远,有助于他们从小萌生起“汉藏一家亲”的观念,发扬民族团结。(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