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委员我院教授乔国强为上海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3-03-25浏览次数:379

我校英语学院教授、民盟上外副主委乔国强同志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积极参政议政,个人撰写的提案“关于让上海文化走出去的建议”已获立案,参与联名集体酝酿的另外四个提案也均立案。

乔国强同志在提案中指出:让上海文化“走出去”的路径很多,翻译出版作品、文集、办刊物等都是一些好办法。建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上海文化“走出去”是这诸多好办法中最快捷、方便的一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上海文化“走出去”的方法是集“时效”、“实效”,甚或“高效”于一体的一种方法。说其“时效”,既是指网络可以在第一时间报道发生在国内外的有关上海文化或者文学的事件,并能及时地得到手中的响应或者反馈;同时又是指借助网络可以及时宣传上海的文化方针政策、廓清事实,以正视听。说其“实效”,主要是指这种方式相对而言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又能在最大范围、以最快速度和最简便的方法将相关信息和资料传达给受众。如果做得好的话,还能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而说其“高效”,主要是指网络的快捷、方便、动态性、受众多、互动性强等特点能使网络传播取得传播在“时效”和“实效”方面所能取得的最大效值。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上海文化“走出去”,不仅是指一般网站建设,开设一些介绍性栏目,而且还指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一种系统“工程”建设。就一般网站建设而言,一种方法是“维基百科”式地简要介绍上海文化或文学名家名作、经典评论、大事记等。这种方法主要是以“词条”为线索进行“单级”直接的检索;另一种方法是“官方网站”式地对上述事项进行“多级”链接介绍。而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系统“工程”建设则是指“官方网站”式介绍的“加强版”,即在“多级”链接中把想链接的东西都链接上。链接的内容主要分为三大类,即介绍类、数据库类以及互动类。介绍类包括时政要闻、方针政策、名家名作简介、文坛动态、论文、专著摘要等;数据库类包括电子版文学作品、学术专著、书评、论文、期刊等;互动类包括作品讨论、授课直播、写作指导等。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系统“工程”建设不是自己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与所涉语种国家的相关团体组织、学术机构或新闻媒介相联系。在与这些友好团体组织、学术机构或新闻传媒的合作和互动中,加快我们的传播速度、扩大我们传播的影响,并藉此互动而获得有益的反馈或批评。

乔国强同志指出,我们要介绍出去的首先应该是那些以各种不同创作手法或叙述技巧反映中华民族文化本质性和现实性的作品以及有真知灼见的学术著作。我们应该避免的误区是,不要以为国外读者只喜欢那些表现所谓“土”得掉渣的东西,以本人与国外朋友多年交往的经验,多数有经验和有品位的国外读者更喜欢有思想内涵和叙述魅力的作品。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