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历史学家Vanessa Badré女士畅谈艺术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02浏览次数:404

艺术历史学家Vanessa Badré女士畅谈艺术与创新


 31日,法国艺术历史学家Vanessa Badré女士莅临我校,带来“大学之道”系列讲座第2讲 “艺术中的创新对企业的影响力”。本场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英华导航服务中心承办。在讲座中,Vanessa Badré女士以图像为媒介,深入介绍了图像所蕴含的创作灵感、文化理念,解读了它们背后所隐藏的美学、教育甚至商业目的,分享了自己对艺术史中的传承与创新的理解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企业发展的思考。

 Vanessa Badré女士拥有巴黎第二大学和巴黎政治大学联合培养的商业法硕士学位、巴黎第四大学的艺术史硕士学位两个硕士学位。艺术史是她的第二职业。在踏入艺术世界之前, Vanessa Badré 曾是一名律师。她曾供职于世界500强之一的高露洁-棕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从1994年至2008年,她分别在法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雪铁龙和标致担任人力资源方面的律师及法务顾问。她出生于巴黎,曾在伦敦和纽约长期生活,目前居住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

    Vanessa Badré女士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艺术史中创新与摹仿的关系,第二部分则从破坏瓦解的角度探讨创新。讲座伊始,她从创作于1862年至1864年间的五幅裸体女性画像入手,重点分析了法国印象主义画家马奈创作的画作《草地上的午餐》。对于该画作,当时社会有很大的争议。在创作过程中,马奈借鉴了文艺复兴时期画作中的元素,但在绘画方式上,他大胆创新,凸显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对后世影响深远。然后,Vanessa Badré女士又用毕加索、梵高等著名艺术大家的例子,更加有力地论证了“创新可以借鉴前辈,也会影响后人”。此外,她又举例说明了绘画作品对摄影作品的影响,体现了企业发展时跨界合作的重要性。在分析创新与破坏的关系时,Vanessa Badré女士例举了阿尔芒的《肖邦的滑铁卢》、杜尚的《现成的自行车轮》等作品,说明了“破坏消除了现有的可能性,却开启了另一种可能性”,而企业也应具备该精神,大胆突破,将创新传承下去。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上外学子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几个同学用流利的法语与Vanessa Badré女士进行了交流,就摹仿与创新的边界、有意义的混乱(disorder)和无意义的混乱之间的区别、艺术的有用与无用之间的理解、法律学习和艺术史学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想主讲人进行了请教。Vanessa Badré女士耐心倾听了同学们的疑问,巧妙绝伦的回答赢得了全场掌声。Vanessa Badré女士表示,上外学子的语言能力和思辨精神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她对上外的底蕴深厚的人文氛围和卓越的多语种环境表示非常赞赏。



讲座最后,Vanessa Badré女士接受了献花并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合影。

    本场讲座全程通过上外讲座平台(lecture.shisu.edu.cn)进行现场直播。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