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英华校友返校交流国际公益组织工作心得

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966


英华校友返校交流国际公益组织工作心得


1218日下午,学生处生涯发展教育中心联合英语学院英华导航服务中心,邀请英语学院1997届校友孙元捷返回母校,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事国际公益组织工作的经历与心得。该活动是英华再回首系列讲座,也是琢玉职业讲堂第24讲。

孙元捷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1993级学生,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管理(公共方向)硕士,并获美国非盈利管理中心组织机构管理证书。现任关爱儿童(Care for Children)东北亚区经理、中国国家经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友Mentor等,历任InnoCSR 公司CEO特别顾问,国际特奥会驻2007年特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首席联络官,英国外交部(FCO)志奋领学者(01/02)。

讲座伊始,孙元捷校友应同学们的要求首先讲述了他自身的职业经历,并介绍了公益组织的总体概况,他结合个人在公益组织内的实践经历,向在座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个人经历方面,他分享了选择从事公益事业的原因:他认为公益活动能够带给人内心的满足感,不仅受到帮助的人们能够因此改善生活,投身公益事业的工作者们自身也能获得极大的幸福感。

在公益概述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非盈利部门,向大家讲述了国内外公益事业发展的轨迹,介绍国内相关的社会组织分类,并分析了当前国内公益事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他表示当前中国在公益事业领域还有长足的发展潜力,更有大量的需求,这是一个正在兴起的行业。同时,目前各个公益部门缺少的便是高等人才,因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其中。孙元捷特别强调,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公益事业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内心的驱动力,是否想要为他人带去幸福,也为自己带来内心的快乐。

谈到同学们关注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孙元捷校友建议大家首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能力和文化素养,但这还远远不够,在政府机关和国际组织的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上外学生的语言能力是优势,但不能成为唯一的优势。同学们应该尽可能多的学习公益行业领域内的知识,拓展视野,勤于实践。鉴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社会责任与企业形象,不仅仅是传统的非盈利性组织,这些优秀企业的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部门也可以是同学们就业的选择。CSR作为国内的一个新兴行业,急需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因此上外毕业生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孙元捷校友对这些问题予以一一解答,将自己的经验与人生体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到场同学纷纷表示对公益事业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感悟,受益良多。(学生工作部(处)、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