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四叶知夏 久念甘南 英语学院“四叶草”实践队第九次赴甘南支教

发布时间:2015-09-05浏览次数:931

四叶知夏 久念甘南

英语学院“四叶草”实践队第九次赴甘南支教

2015820-92日,英语学院“四叶草”实践队16名队员在辅导员陈晓黎老师和队长林佳红的带领下,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调研,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师生互动交流,前往夏河县博拉乡中心小学回访,在碌曲县阿拉乡中心小学开展支教,在甘南州特殊学校进行志愿服务。这是英语学院“四叶草”实践队连续第九年前往甘南支教。

点击查看原图


四叶草实践队由英语学院05级辅导员刘昊老师和05级学生龚瑞雪于2007年创建,是一支历史悠久的实践队伍。四叶草共有四片叶子,分别代表爱(Love梦想(Dream信念(Conviction幸福(Happiness。四叶草的花语,即 四叶草实践队的团队精神——带着真爱、梦想和信念,去寻找最后一片幸福的叶子。 经过九年建设,“四叶草”实践队日趋成熟,与实践地高校和支教服务学校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实践活动得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团州委、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团委和外语系、博拉小学、阿拉小学和特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还特地成立了“邦坚梅朵”实践队,与“四叶草”实践队对接,联手开展更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四叶草的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影响力大、志愿服务内容完善,今年包括爱心旧募捐活动、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交流活动、博拉小学支教、阿拉小学支教,特殊小学支教,调研等实践活动。在前期筹备中,实践队还结合支教地学校的现实需求以及有效利用身边的资源,进行了多元化的物资筹集,同时针对团队建设和实践活动的长期顺利进行,开展了一系列的准备活动。包括:(1)众筹——借助Dreamore公益平台在网上开展众筹活动,以“四叶知夏,久念甘南--一个书包梦”为主题,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两天内筹得善款5205元整;(2)募捐——与西外外国语学校进行合作,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大力支持,共募集到衣服1400件,书本238本,以及爱心家长捐助的新棉袜800双;(3)企业赞助: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台湾瑞晟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董事长以及公司员工出资为支教地孩子捐助了325个新书包;(4)项目申报及公益比赛:三月初完成调研项目“关于汉语教育在藏族自治区的普及情况调查”的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并获得立项;五月初参加华桥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获得第一名,得到8000元的资金支持;六月初报名参加“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公益大赛;并于6月底参加了点赞基金会发起的点赞筹款项目;(6)队伍培训: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社团以及华桥基金会组织的对于指教队伍的培训活动,联系上外红十字会进行急救培训。(7)教学设计:根据当地的特色以及华桥基金会和四叶草的主题活动,实践队确立了“认知”的教学主题,加入了更多的乡土和民族的元素。在教学实践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感知。

点击查看原图

820日,“四叶草”实践队队员在兰州集合,并在“邦坚梅朵”实践队队长朱虎平的接应下,共同前往位于合作市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该校的“邦坚梅朵”实践队会合。两支队伍进行了初步交流和破冰。随后,两支队伍一起对四叶草前期活动中筹集的物资进行整理,将衣物,书包,体育器材分开整理并统计数量,方便支教小学的管理。“四叶草”实践队员们回访了六年前开始在博拉小学支教后,一直资助的马兰、赵志龙等八位孩子。他们均已升入合作三中读书,并在交流中纷纷表达了继续读下去的愿望,感谢四叶草实践队的哥哥姐姐们常年的资助、联系和鼓励。他们的感激让队员们意识到,实践队能在这些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们能继续读下去也是四叶草最大的期望和一直走下去的动力。“四叶草”实践队还回访了长期支教的夏河县博拉乡中心小学,与校长桑吉才让交流座谈,了解学校目前在校园建设和教学管理方面的需求,推动博拉小学的“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并商定2016年第十届“四叶草”实践队在博拉小学支教的具体时间安排。

点击查看原图


  823日—28日,队员们出发前往阿拉乡中心小学,在学校安排下为孩子们第二天报名开学做准备:打扫教学楼和宿舍楼的卫生,为孩子们整理出干净整洁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清理学校门口的杂草等。在这之后,队员们给提前来报名的学前班的孩子们分发了书包和袜子。在随后的支教中,实践队员们准备了包括趣味英语在内的十多门课程,根据一二年级学生们汉语能力较差的情况,主要为他们安排了手工、体育、音乐、绘画等趣味性课程。而根据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汉语水平,为他们安排了历史、地理、民族文化等难度较大的课程。实践队还根据当地的卫生意识情况,给每一个年级安排安全卫生课,提高孩子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和安全保护意识。在这几天里,课程的教学很顺利,队员们除了教学,还在课堂上插入的小游戏,更适合孩子们的天性、兴趣和教学很好地结合。课余,队员常与孩子们相处玩耍,常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将队员围成圈教大家折纸唱歌,带着关爱的陪伴让孩子们与“四叶草”队员们的情感与日俱增。828日,实践队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为了解明年受“四叶草”资助的学生的家庭情况,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8个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一部分队员进行“爱心衣旧”活动,将从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募集的衣物,以及由台湾瑞晟公司赞助的书包等分发给学生们,保证每个学生都有衣服和书包。同时,把实践队购买的体育用品交由学校老师管理。

点击查看原图


  829日,“四叶草”和“邦坚梅朵”实践队的队员们返回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针对在阿拉中心小学的支教活动进行交流总结,为来年两支队伍的合作发展总结经验,也为2016年的支教活动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同时,正值甘肃民院新学期的开始,“四叶草”参与了外语系的部分活动,增进了两校的除了支教以外的交流。831日至91日,四叶草队员前往位于合作市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分发衣物,和那里的老师一起给孩子们上手工课等兴趣课。由于学生的特殊性,队员通过纸笔和他们交谈,课间陪他们玩耍,善意的传达让孩子们很快地接受了草儿们。同时,通过与学校的沟通和队员的观察,实践队员们更清楚地了解这里学生的需求,为明年更好的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叶知夏、久念甘南,四叶草实践队2015年暑期的支教圆满结束。九年来,英语学院有近200名本科生和6名辅导员老师先后前往甘南这片有“九色香巴拉”美誉的土地上支教服务,并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和支教服务的小学筹集了大量的资金、物资和教学器材支持。“四叶草”实践队长期的支教和服务也在甘南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支教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增强了孩子们的求学意识,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上海大学生的关怀,很好的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融合。“四叶草”实践队和“邦坚梅朵”实践队的两地联动也开启了新型的支教服务合作模式,能够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开展长期持续的帮扶。“四叶草”实践队的活动也在实践队员中间和社会公益组织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四叶草”助学金的成立源自老队员们的捐助,部分老队员随新实践队或者自行回访甘南;“真爱梦想”基金会已将博拉小学列为梦想中心建设的重点考察对象,也有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实践队长期匿名捐助当地的小学生。九年,“四叶草”不断地深入了解甘南这片土地;久念,草儿们留下了对这片土地和孩子们深深的怀念。相信未来的“四叶草”实践队队员们将继续怀揣着爱、梦想与信念,给甘南的孩子们带去长久的幸福陪伴。(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四叶草”实践队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