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专注调研,且歌且行 ——英语学院仙人掌实践队赴贵州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473

专注调研,且歌且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仙人掌实践队赴贵州开展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上外英语学院仙人掌实践队成立于2008年。不同于其它支教队,“仙人掌”专注调研。今年,“仙人掌”的调研课题是探讨不同家庭类型对子女受教育的影响。79日,仙人掌实践队整装出发,踏上了去往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务弄村的旅程。这是英语学院“仙人掌”第二次去往贵州的山村,带着不同的课题,怀着同样的心情,为当地的孩子带去短暂的陪伴。


出发之前,“仙人掌”组织了多次募捐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将自己闲置的却对孩子们有极大帮助的物品送到孩子们手中。而“线上众筹”的方式,不仅大大节约了活动成本、提高效率,还利用新媒体为“仙人掌”的调研积累资源、扩大影响。此外,“仙人掌”组织了义卖活动,包括西瓜和自制明信片两种物品,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点击查看原图


调研过程中,仙人掌分成两个小队,一只队伍前往务弄村小学,通过与当地小朋友们直接对话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想法;另一只队伍在村子中进行走访,通过与孩子家长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状况,收集调研数据。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务弄村是一个有一千八百多人口的村子,这个村子中的青壮年大多去到城里打工,每年过年的时候才回到村子里与家人团聚。与我们之前的设想所不同的是,这些留守儿童们非但没有因为父母离家的关系而厌烦学习,反而对学习有着极大的热情,并且在家中非常乖巧听话,从不和爷爷奶奶诉说自己对爸爸妈妈的思念以免让他们担心。

仙人掌支教队为孩子们送去了智慧书包、书本字典和衣物,在他们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此次调研所带来的物品虽然有限,但却情谊深远。

十天的调研,队员们看到了孩子们的纯真,看到了村民的淳朴,看到了这个地方虽然较城市落后很多,却在朴素平凡中熠熠发光的民风。孩子们渴望到村子外面去看看,父母们为了孩子的愿望而努力,而老一辈的人们虽然年岁已高,但一直尽自己的全力照顾小朋友们,让他们在有限的条件里生活的简单快乐。

点击查看原图

每年只通过几天时间去走访村子,所能带给他们的东西的确不多。仙人掌的队员们只能尽可能带去更多的物资,尽可能收集孩子们的信息,尽可能了解他们的需要,然后详细的整理,最后竭尽所能去寻找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他们提供帮助。这是仙人掌的价值,也是永远的希望。


尚重美,不仅因为山清水秀,更因为那里孩子的笑脸。我们一路苦行,但一路高歌。我们做的不多,但必将难忘。(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仙人掌实践队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