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一点一滴都是永恒——英语学院西曙实践队 赴青海西卜沙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603

一点一滴都是永恒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西曙实践队

赴青海西卜沙开展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西曙实践队成立于2008年,以大学生视野致力于推广青海的教育和环保事业。七年以来,西曙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坚持用不懈的努力和温暖的关怀,呵护高原藏区学生的梦想和未来。


一、【西曙】前期准备

1、校内活动

支教前期工作包括宣传、教案以及策划的撰写、募捐、外联以及其他的准备工作。每周二晚上我们在一教楼开例会,布置一周的工作,并集合在一起修改教案以及进行课程试讲。

为更好地开展支教,西曙实践队在校内开展衣物募捐和义卖,筹集必备物资。同时,在准备工作前期阶段参与了如华桥基金会策划大赛、点赞网公益筹款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2、紧密沟通

“西曙”十分重视公益的延续性。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西曙”和校方进行沟通商榷,有计划、有侧重地解决当地学校的物资紧缺问题。同时,“西曙”始终和当地一线教职员工保持联系,关注学生的生活和成长状况,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发展的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3、社会联系

“西曙”始终相信,公益的力量可以唤醒更多人心中的善意的牵挂。西曙实践队努力突破作为一个学生公益组织的社会局限性,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感化更多社会人士去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奉献爱心。

2015年,“西曙”与浙江金华一家企业合作,为当地学生每人带去一双新鞋。同时“西曙”与百姓网等社会媒体建立联系,协助他们进行物资捐赠。“西曙”还与通用电气公司GO志愿者团队建立合作,举行“GE大朋友东爱西送西卜沙乡小朋友”主题募捐活动,筹集到棉袜、图书、字典、洗漱用品、文具、衣物等等各类当地急需物品。“西曙”为心有公益梦的人,搭建了一座桥梁。

点击查看原图

二、【西曙】西卜沙支教

201574日,西曙实践队15名队员踏上从上海驶往西宁的列车。77日,经过一天在西宁短暂的休整和必要的物资采买之后,实践队乘坐6个小时汽车沿山路进入目的地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西卜沙乡,正式开展支教活动。

实践队制定了严格的行为规范,例如禁止在课余时间私下赠送孩子们各种小礼物,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不要过分偏爱自己喜欢的孩子等等。每天吃过晚饭之后,实践队全体成员都会挤进一间宿舍里开会,总结当天的教学实施开展情况和项目进展并讨论和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任务。

点击查看原图


1、常规课程

从实践队到达当地开始的两个教学周中,实践队完成了从学前班到小学五年级的约220个课时的教学任务,包括会话、美术、卫生、体育、计算机、音乐、汉语、英语等课程。

一方面,“西曙”专注于当地教学资源稀缺的美术、卫生、会话等课程。美术课中,“西曙”准备了绘画、折纸以及小组拼图等多种形式的创意课堂;卫生课中,着重指出并纠正孩子们不好的卫生习惯,反复教授简单卫生常识;会话课中,队员带领孩子们就“家乡”、“梦想”、“亲人”等主题利用前一年援助的多媒体设备展开讨论,希望在提高他们汉语口语水平的同时,推广多媒体教学模式。

另一方面,针对主课(汉语课、英语课)教学,实践队以协助当地教师完成期末复习,帮助学生提高语感为主要目标有针对的进行教学课程。在汉语课堂中,实践队为每个年级进行了两份试卷的考察以及讲评并整理了课本中的重点字词。在英语课堂,队员们尝试用英语教学和趣味游戏的方式为学生梳理本学期的重点内容,并帮助学生进行重点单词短语的记忆背诵。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特色项目

在卫生健康方面,“西曙”为西卜沙全校所有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体质检测,检查了学生的身高、体重、视力以及眼病情况,整理并录入相关数据。在课余时间,西曙实践队员们帮助并组织当地学生进行被褥晾晒,为教学楼寝室食堂等不同区域张贴卫生宣传标语。同时,实践队员以喷洒消毒液的方式,为全体学生的寝室以及教学楼进行了简单的消毒。此外实践队进行了对全校贫困生、先天性心脏病病患情况的调查,录入了全体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以及联系方式。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采用结对沟通的方式,分配队员和不同年级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针对汉语教学,学生现状等等和老师们进行多次探讨。

今年,实践队采用三种不同方式向当地学生发放各类物资。文具以及卫生用品随相关课堂发放。衣物鞋帽等集中起全校的学生大规模发放。在向其他实践队学习后,西曙于今年首次尝试了“爱心集市”的物资发放方式,即在平时的教学中给表现良好的同学盖上小红花印章,在集市上他们可以凭小红花来换取自己想要的文具、衣物、体育用品等。

点击查看原图


在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准备返程的当晚,校方为我们举办欢送仪式,向实践队赠送锦旗,并为全体队员赠送了志愿证书。


三、【西曙】我们在西卜沙

1、我们的创新

今年,“西曙”重点关注卫生健康和汉语教学。以期末复习的形式参与当地汉语英语教学;开展卫生健康各类活动,组织学生消毒晾晒被褥,从点滴小事入手改变当地学生卫生健康意识;开展爱心集市,积极关注收捐赠儿童心理健康;进行体质检测和家庭状况普查,为更好地帮助当地学生打下良好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2、我们的挑战

海拔3700米的寒冷高原,强烈的昼夜温差造成的各种疾病和高原反应一起袭来。没有热水,不会烧火,水土不服,强烈的紫外线和寒风冰雹,各种各样的困难接踵而至。在藏语区教学中语言不通,大大加大了教学难度。在忙碌的教学和短暂的支教时间中,在多变的天气状况下,我们为完成所有既定项目绞尽脑汁。然而,所有努力都源自热爱,这是我们最爱的西卜沙。

点击查看原图


3、我们的热爱

支教结束之后,一位队员在支教日志中写:“日升月落,十余天的支教活动转瞬经过,我们看过最美的星空、草原和蓝天,也经历过最凛冽的寒风、冰雹和雨雪。不想说再见但终要说再见,万分舍不得但终要割舍,甚至无法给孩子们一句承诺,留下的只有一声连自己都说得不坚定的再见。也许我们后会无期,也许我们终将再见,无论是那种结果,这最美好的11天我们将它留在最美好的西卜沙,留在孩子们的课本上,留在老师的笔下,留在我们的心底,也许瞬间,但终成永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对于每一个队员来说,支教活动留给大家的都是难忘的记忆、浓烈的情感和深刻的思考。而对于“西曙”,坚持的梦想,走过的征程,长久的坚持,一点一滴都是永恒。(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西曙实践队供稿)

点击查看原图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