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支教】“蒲公英的约定” ——英语学院蒲公英实践队 赴重庆涪陵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578

“蒲公英的约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蒲公英实践队

赴重庆涪陵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20157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蒲公英暑期实践队成行,11名“蒲公英”从上海出发,经过28小时的辛苦车程,于77日晚到达重庆涪陵。8日,“蒲公英”们前往“彩虹之家”黄桷嘴校区拜访了留守儿童辅导站的创始人刘爷爷。9日开始,在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下,蒲公英实践队成员开展了为期15天的教学活动。723日,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支教期间,“蒲公英”们在“彩虹之家”的黄桷嘴校区和群沱子校区两地同时进行教学活动。每天早上六点,“蒲公英”们准时出发,兵分两路,一队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群沱子校区,另一队则经过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再上山到达黄桷嘴校区。尽管每天路途奔波,“蒲公英”们却从无怨言,每天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彩虹之家”的孩子们。

此次支教的课程除了常规教学活动,如语文、英语、美术、历史、音乐等科目的授课外,还穿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如跆拳道、手工、天文、礼仪等,在传授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大家广泛的兴趣爱好。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一、特色活动情牵你我

1.用爱传递公益

为让无法亲身参与支教的同学也能为“彩虹之家”的孩子们尽一份力,让公益、奉献的精神影响更多的人,蒲公英实践队在出发前开展了两场特色公益活动,分别是“小硬币大公益”和“手绘帆布袋”,这是“蒲公英”们送给“彩虹之家”留守儿童的一份爱心大礼。两次活动筹集到的所有善款全部用于给孩子们购买图书及学习用具。坚守公益,传递爱心!


2.爱心手拉手

“爱心手拉手”是蒲公英实践队发起的西外学生与“彩虹之家”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活动。蒲公英实践队将作为西外与“彩虹之家”的桥梁,帮助两地学生通过写信等方式建立友谊关系。在“蒲公英”的帮助下,西外小朋友通过电话、书信、明信片等方式给涪陵小朋友送去温暖。

3.黄桷嘴校区“彩虹图书室”

2014年,蒲公英教育关爱团在群沱子校区创建了彩虹图书室,建立科学的图书分类及管理制度,培养孩子们养成合理的阅读习惯,指导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正确的进行阅读。

2015年,“蒲公英”队员为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多种途径如网络调查、图书馆调研以及与前一届队员交流,反复思量,最终确立了书目清单。本次“蒲公英”共向“彩虹之家”黄桷嘴校区捐赠了图书200余本,书柜1个。

通过前期与长江师范学院常规志愿者的交流,“蒲公英”了解到黄桷嘴校区的孩子们缺少课间益智类游戏活动。基于此,“蒲公英”向“彩虹之家”的孩子们捐赠了象棋、围棋、军棋、五子棋、飞行棋等棋类道具以及水彩笔、水粉、蜡笔、彩铅等绘画工具。

4. 家访让你我更近

在整个支教过程中,蒲公英们进行了多次家访。重庆午后四十度的高温、崎岖的山路、队员中暑重感冒……这些都没能挡住“蒲公英”们的脚步,只因我们渴望与孩子们靠近的心,希望以我们力所能及的行动,给孩子们和家人带去尽可能多的安慰与帮助。  

二、创新教育拉近你我

1.户外课堂

为了增加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蒲公英”们开设户外兴趣课堂。队员用彩色气球精心布置现场,新奇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全部沉浸其中,寓教于乐。

2.趣味运动会

学习讲求劳逸结合。支教中期,“蒲公英”们在“彩虹之家”举办了趣味运动会。队员与长师志愿者们共同设计出适合孩子们玩的游戏,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强身健体。

3.特色书法课

为了使孩子们接触多元化的知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蒲公英”队员联系到当地市中心一家书法培训课程中心,一位老书法家自愿免费为彩虹之家的留守儿童上一节书法课。


点击查看原图

4.棋艺交流会



  “蒲公英”队员与“长师”志愿者为“彩虹之家”留守儿童市民学校举办了棋艺交流会。象棋、五子棋、军棋、跳棋、飞行棋、斗兽棋……应有尽有。让孩子们的棋类游戏中开拓大脑,激发兴趣,吸收多元知识。

5.一对一家教

“蒲公英”们走进当地五个孩子的家中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近距离教学活动,充分利用自身学习优势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点击查看原图

6.参观戒毒所

   为了加强当地学生的安全教育,“蒲公英”与涪陵区政府联合举办参观戒毒所教育活动,让小朋友们近距离了解毒品的危害,从小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强化安全意识、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

点击查看原图

三、交流活动凝聚你我

1.与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进行交流

作为长期负责“彩虹之家”留守儿童辅导站的当地志愿者,长江师范学院是蒲公英教育关爱团和“彩虹之家”之间沟通的桥梁,为“蒲公英”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11日和16日,“蒲公英”队员与长江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举行经验交流会,总结支教过程中的问题与心得体会。交流会在友好热烈的的气氛中顺利进行,为接下来的支教活动提供了更多的动力和经验。

点击查看原图

2.“彩虹之家”文艺汇报表演

  7239:30,“彩虹之家”暑期支教班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涪陵区政府领导、蒲公英实践队队员、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孩子们及家长来到现场。孩子们在“蒲公英”们的指导下演唱音乐课上学会的《青春修炼手册》、《童年》、《送你一朵山茶花》、《友谊地久天长》等,诗朗诵《再别康桥》,并展示他们在手工课和美术课上的作品。“蒲公英”们也表演了合舞和手语操《和你一样》。现场气氛欢乐融洽,汇演结束后小朋友们还一起给媛媛老师庆祝生日,给“蒲公英”队员们戴上红领巾。

点击查看原图


四、遇到的困难

相比于去年,今年“蒲公英”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两个校区之间的协调。由于新老校区相距两个多小时车程,如何协调孩子们的上课地点并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成为了大家不断讨论改进的问题。

经过几天的试验与讨论总结,队员决定实行轮流接班制,每天分派不同的队员前往老校区为孩子们上课并护送几名孩子回家。队员们在烈日酷暑下爬山路挤公交但毫无怨言,一切都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为最重要任务。


2015年“蒲公英”教育关爱活动虽已结束,但是“蒲公英”的爱会一代代传递,并一直延续下去。就像那漫山遍野的小黄花,将希望的种子播向四面八方,这是“蒲公英”的爱,也是“蒲公英”的约定。(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蒲公英实践队供稿)

点击查看原图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