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剧节·寻访】“寻访英伦足迹”上海市区英国建筑文化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717

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五

“寻访英伦足迹”上海市区英国建筑文化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523日,经过前期充分的宣传与准备,英语学院英华组研部开展了一次寻访英伦足迹的短途旅行活动,走访上海市区的英国建筑,感受英伦魅力。此次活动是英语学院第十九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新推出的户外文化体验活动,同时也是2015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文明之旅”文化活动季之“走近英国”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寻访英伦足迹”的活动内容丰富,路线几乎涵盖整个中心市区,先后经过百乐门—嘉道里公馆—马勒别墅—兰心大戏院—新天地橱窗展—英式下午茶—礼查饭店—外白渡桥—新天安堂—划船俱乐部旧址—原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外滩建筑群等上海最具特色的英伦建筑。活动一开展就赢得了全校各院学生的踊跃报名。报名的学生中,有大一的新生,也有大三的学姐,不同专业的同学在简单的破冰后很快就熟络起来。稍作休整,一天的旅途开始。

第一站百乐门位于静安寺对面,经过组研部带队导游的细心讲解,参与者们对它背后的英伦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百乐门是上海著名的综合性娱乐场所,全称“百乐门大饭店舞厅”,建于1932年,取名为“Paramount”,即“至高、最大”之意,谐音取名“百乐门”,很是迎合当时上海人追求吉祥如意、大富大贵的心理。当时的名人显贵常常出入此地。如今的百乐门已有七十多年历史,既怀旧又颇具现代风格的娱乐场所。百乐门所在的静安区地处上海市中心,老上海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第二站到达嘉道理爵士公馆,俗称为大理石宫,现为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所在地。这里曾是英籍犹太富商,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及半岛酒店创始人埃利•西拉斯•嘉道理爵士的私人住宅。因为整幢房屋通体使用大理石作为建材,因而被称作为“大理石宫”。嘉道理公馆是模仿欧洲宫廷风格进行建造的,别墅以南为大草坪,曾经建有马厩、鹿厩、网球场、温室等。了解了这里的历史之后,所有人员在草坪上尽情拍照合影,体味着这座欧洲宫廷式建筑的独特魅力。

点击查看原图


经过一段愉快的徒步和聊天,马勒别墅就在眼前。马勒别墅是由英籍犹太人马勒委托当时著名的华盖建筑事务所设计建造的私人花园别墅。1936年落成的马勒别墅父亲马勒根据女儿梦中所见的样式造了这座别致的挪威式住宅。整座楼面呈现赭红色,一律耐火砖建造,中嵌彩色瓷砖,望去像进入童话世界。碰巧的是,当天正有人在举办婚礼,听完这座童话城堡背后的故事,所有人坐在院子里的木椅上小憩聊天,不知不觉午饭时间已到。用餐过后乘地铁到达外国人的聚集地——新天地,策划组在这里设计了有最有趣的“橱窗辨辨辨游戏。恰逢新天地正在举办一个创意橱窗展,此次展览邀请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建筑师设计多款新天地商家的橱窗,小游戏便由此展开。找到导游所给图片上的橱窗,并用手机拍下照片,速度最快的小组获胜。游戏一开始,大家便快速参与进来,只用了短短的半小时,第一个小组便完成了任务,收获了组研部的精美小奖品。玩乐过后,到达最后一站——外滩。夕阳下的外白渡桥,古老的新天安堂,隐匿于树林中原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尽兴游览之后,夜幕降临,一天的寻访英伦足迹之旅画上句号。

寻访虽让只有短暂一天,却让参与的同学们对上海与英国之间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通过实地游览,也更为直观地接触和感受到上海滩独特的英伦风味。在旅途中,结识到了不同班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促进了上外人之间的情谊。同时,此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英语学院推行人文教育的理念,让同学们在寻访中聆听建筑背后的故事,感受创意无限的艺术设计,切身体会上海这座文化都市的百年变迁。(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