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第十七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二暨“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四十一:永远的莎士比亚

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501

515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专家、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史志康老师做客英语学院,为松江的学生们带来了 “永远的莎士比亚”的讲座。该讲座是英语学院第十七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也是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四十一讲。讲座中,史志康教授结合自身对莎士比亚专业研究的理解与感悟,引领在座师生走进了精彩的莎士比亚世界。

     史志康教授从自然世界、宗教世界和人类世界三个视角赏析了莎士比亚的作品,他从现在的社会生活的多样性.复杂性和深刻性来理解莎士比亚语言和思想的永恒性。史教授认为莎士比亚作品的伟大之处既不同于浪漫主义中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性,又异于现实主义的残酷黑暗性,而是让你认清事物,坚持站下去。

    史志康教授还从莎士比亚的生活开始入手,讲述了他神秘的生活、语言的独特魅力以及他所扮演的多重角色。随后,他对《哈姆雷特》等莎士比亚作品片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莎士比亚作品的复杂性与深度。莎士比亚擅长运用一系列的修辞手法,营造不同的语言环境,通过纷繁的想象力,创造出许多让人击节叹赏的伟大艺术作品。

   讲座最后,史教授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建议我们先从英美文学作品入手,积累专业,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达到一定能力后在读莎士比亚,这样才会更深刻的理解他,永远爱上他。(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