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使命凝聚人心,人文引领青年

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375

使命凝聚人心,人文引领青年

 ——英语学院团委获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团委在团市委2015年“争红旗、创特色”活动中表现出色,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上海团市委2015年以“争红旗、创特色”活动为主要载体评选表彰“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和“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19个“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243个“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创建单位”和325个“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在上海群团改革的大背景下,紧密围绕党政工作重心,不断强化引导、服务和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集中体现了上海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经过为期一年的创建工作评比,上海团市委最终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团委等55个基层团委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5年,英语学院团委在获评2014年度“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团学育人工作机制,丰富学生活动内涵,扎实有效地开展团员青年思想引导和文化建设,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院团委密切配合第一课堂“人文化教学改革”,紧密围绕“人文教育”这一主线开展各项工作,以“传承人文传统”、“传递人文精神”、“传播人文关怀”为工作思路,三位一体,在夯实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注重扩大学生的人文视野,培养人文情怀与思辨能力。

一、传承人文传统,发扬蹈厉

学院团委以“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和“方重翻译奖”为工作重点和抓手,以机制建设和青年团校为辅助,通过开展人文内涵丰富的品牌活动凝聚团员青年。

为更好保持团学特色活动的生命力、影响力,学院团委在莎士比亚戏剧公演基础上,将莎士比亚戏剧节充实为“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除了戏剧的学习、表演之外,融入“英华杯”影视作品翻译配音比赛、英语诗歌诵读诗会、学术人文讲座等活动,主题活动贯穿整个春季学期。“方重翻译奖”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015年是“方重翻译奖”五周年,学院团委在保留传承的基础上,新增译林大会、历届优秀获奖者经验分享会、翻译游园会等活动,引领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大学教育和人文精神内涵,主题活动贯穿整个秋季学期。同时,学院团委重视团干部内部人文传统的培养和承继,注重加强日常管理和机制建设,通过青年团校开展内部培训,传承每一代团干部对团学工作的热爱。

二、传递人文精神,引领思潮

学院团委以四大人文系列讲座为“人文教育”的思想阵地,结合英华人文艺术中心和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与总结分享会,在思想上引领团员青年,为学生打开一个精彩缤纷的人文世界之窗。

四大人文系列讲座包括: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海外名家系列讲座、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和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这四大人文系列讲座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思想领域,为响应国家“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号召,深入理解中外文化提供了平台。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和总结分享会为提高社会实践延续性、整合优良社会资源搭建有利平台,为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蓬勃发展献计献策。

三、传播人文关怀,服务社会

学院团委以“人文关怀”为着眼点,结合青年学生实际需求,号召全体团员青年躬行实践,弘扬奉献精神,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支教、调研等各类实践活动。同时加强与兄弟院系、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公益组织的交流,建立起英语学院组织牵头、优秀青年为主力、社会资源合作支持的社会实践工作长效机制。学院团委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地校联动,目前已与10家单位建立长期志愿服务联系,希望通过行业、区域共建,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为社会输送优质资源。

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组织的永恒使命,未来,英语学院团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文教育”为工作中心,不断思考、积极探索,以使命凝聚人心,以人文引领青年。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