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项目】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718

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

2016711-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来自英国、美国、香港地区和上外本校的十六名学生同堂学习,共同参加了为期三周的以中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暑期项目“Feeling China: An Explo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本期项目包括14场专题英文讲座和1场总结汇报,以及针对外国学生开设的4节汉语基础体验课,此外还包括文化考察、中外学生联谊等活动。14场专题讲座从多个方面角度诠释讲解中国文化,既有对中国传统人文艺术(哲学、宗教、礼仪、书法等)的讲解,又有对当下中国流行文化(电影、音乐、现代化进程等)的阐释;(书法、音乐等)、哲学、文化、历史等内容,又有当代中国宗教、礼仪、电影、歌曲和现代化进程等专题;既有对中国文化宏观上的概述和讲解介绍,又有对中国社会文化典型现象的探讨和分析。整个项目的14讲座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联系,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理论阐述阐述与现象分析相结合,宏微互参,帮助学生同学们了解中国文化的渊源、承继、嬗变及在现实生活、风俗习惯等层面的具体体现。英语学院王恩铭教授等教师主讲了12场英文讲座和4讲汉语基础课程,另由美国蒙大拿大学教授带来两场英文讲座。

 

 

 

 

 

在项目的最后一节课上,中外学生分组合作,进行项目报告陈述,各位同学的陈述内容丰富多样、颇具洞见,话题涉及中国的风土人情、建筑、服饰、餐饮、历史以及中外礼仪、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异同;汇报中,李梅老师对各位同学的陈述进行了精彩点评,各位同学也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通过本期短暂但紧凑的项目学习,学生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中国文化和语言知识,更是跨文化课堂环境中不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能力的提升。课堂中上,中外学生以结对子的学习方式共同讨论,课后共同交流,分组共同完成课堂展示等学习任务。同学们通过项目分享彼此的思想和文化经历,加深了对中国文化、跨文化差异与融合的理解和体验。

 

 

 

 

为期三周的暑期项目,让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学员们产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业仪式上,在中外学生代表的发言中,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暑期项目过程中的感动和收获,表达了难舍的情谊。学员们对这次难忘的经历给予很高的高度评价了本届暑期项目,授课教师的英文水平和文化修养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厚重和独特魅力,项目组老师们的细心周到与辛苦付出也得到了获得了学员们深深的感激的一致好评。学员们还自制了留念卡片留念,在带有他们合影的卡片上留下各自的祝福。在分别之际,学员们相拥而泣,依依不舍。王欣老师、李梅老师、曹原老师、李梅老师、李梅老师也分别代表学院、项目组以及所有授课上课教师以及项目组织者组及所有上课老师们做了动情的发言,对肯定了学员们的出色表现表现表示赞扬,并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愿,同时鼓励大家担当文化交流的使者,更好地促进文化间的理解与交流沟通。在结业典礼上,王欣老师和李梅老师还代表学院向16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第四期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的成功举办,是英语学院继续贯彻学校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发展战略的举措,是对学校加强和提升国际化办学品质和能力的探索和与尝试。在前三期项目的经验基础上,学院领导精心筹划本期项目,学院师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并得到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信息技术中心、后勤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第四期项目因而更加成熟和完善。

实施中国文化英文课程暑期项目意义广泛深远,不仅有利于培养培养师资队伍,建立适应国际化教育需求的课程体系,提升英语学院国际化办学实力,建立适应国际化教育需求的课程体系;而且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院校的合作,、拓展建立更多交换生项目创造了条件;。此外,英语学院以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为先导,很好地帮助学院乃至学校打造使得高品质的中国文化英文课程体系日臻完善,使之并有机逐步纳入到英语专业本科生教育体系,为培养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际的高高端素质英语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