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心系江华,感谢有你

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636

心系江华,感谢有你

——英语学院“满天星”实践队赴湖南江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672日,英语学院“满天星”实践队负箧曳屣,奔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与江华创新实验中学对接,组织开展支教、英语夏令营、文艺汇演等活动。第四年奔赴湖南江华,一样的精神传承,队员们却各自收获着不同的感动。


前期筹备方面,为尽可能筹集更多的物资和资金支持,并更好发扬支教服务所蕴含的奉献精神,队员们集思广益,创新组织了“爱心义卖”、“气味博物馆”、“鸿雁西传”等义卖募捐活动。“爱心义卖”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义卖产品包括明信片、笔记本、徽章、手机壳等。“气味博物馆”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广受上外同学的欢迎与好评。同学通过扫描玻璃瓶上二维码,可以读到“不同味道”的支教故事,并可以在实践队自主设计的明信片上留下祝福,粘上满天星干花后,形成独具上外情怀和祝愿的“气味卡片”,送到当地孩子的手中。义卖与众筹所得款项全部用于为当地学校购置教学与生活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筹备得到了上海外文书店的大力支持。经过队员们的积极沟通,上海外文书店捐赠价值贰仟元的精美外文图书,队员们全部转赠给江华二中初中部,助力当地英语教育发展。



支教服务方面,以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为主题的教学是“满天星”的特色。今年队员充分总结往年经验,在课程设置方面既发挥了特色又有所创新。今年的支教以英语夏令营的方式展开,适当减少纯知识的输入,增加趣味课程,并辅以基础的英语教学,更好地展现出上外学子的英语专业优势。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队员从八个不同角度向当地孩子多方位介绍英语国家的人文风物,以拓展孩子们的英语视界,提高学习热情,完善学习方法。本次英语夏令营共开设八门课程:中英文化习俗比较、语音艺术、英语歌曲入门、趣味科学、趣味英语动画、英语国家概况、趣谈英语以及趣味英语辩论。此外,还开设特色活动课及英语角,播放《Zootopia》等经典迪斯尼动画片,为孩子们排练短剧、诗歌朗诵以及合唱,以多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学习经验交流方面,队员今年继续对接江华二中高中部,与重点班同学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大学生活。两名具有高考备考经验的队员着重发言,并耐心解答孩子们的积极提问。

炎热的夏夜躺在学生宿舍的硬板床上,老式风扇在日光灯下吱呀作响,不时还有昆虫四处冲撞发出的声响,汗水顺着发梢沾湿了枕头。细数十来天的活动,除去辛苦劳累,剩下的便是满满的收获与感动。湖南江华的夏夜繁星点点,满天星带来的只是自己的绵薄之力,收获的却是更加清澈明亮的星空。(英语学院学生工作组、满天星实践队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