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向北连池,为你连心

发布时间:2016-07-25浏览次数:616

向北连池,为你连心

 ——英语学院一路向北实践队 赴黑龙江五大连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英语学院“一路向北”实践队自2008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深入教育资源落后的偏远地区,送知识、送物资,并结合当地学校具体情况,开设特色课程,进行支教与调研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支成熟又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的队伍。2016年,14名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同学集结成队,在经过3个月前期筹划和辛勤准备工作后,于71日踏上了“一路向北”的征程,前往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朝阳学校进行支教实践活动。


一、创新多元的前期筹备

在前期筹备中,“一路向北”队员们分工合作,群策群力,以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支教宣传、物资筹集和教学准备;同时积极与上届队员和支教学校进行沟通,尽可能充分了解当地情况,有的放矢地为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福利。


  1. 线上众筹

借助线上公益平台“追梦筹”开展众筹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共计筹得5101元的现金支持,所筹款项全部用于物资的购买与教学活动当中。

  1. 线下义卖

队员自行设计了以上外各教学楼为封面的笔记本、明信片和书签以及上外图文信息中心图案的帆布袋。独特的设计、精美的做工,加上上外名师和校内人气学生的大力推荐支持,义卖活动的线上线下宣传都取得了不错反响,尤其是为期两天的线下义卖活动,热火朝天的场面体现了上外师生满满的爱心。

  1. 募捐衣物

延续上一年的传统,“一路向北”今年继续与上外西外外国语学校合作,组织该校中小学生募捐衣物,最终筹集衣物约500件,全部寄往朝阳学校,并在支教期间亲自派发给家境贫困的当地学生。




  1. 目申报及公益比赛

以团队形式积极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八届“华桥杯”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获得三等奖,并将所得的3000元奖金一并用于支教活动中。

  1. 教学及项目设计

14名队员按教学科目分成不同的教研小组,每个科目2-3人,每人负责1-2个科目进行教学准备。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常规的语数英物化等文化课之外,还开设了书法、美术、音乐等兴趣课程;结合当地学生卫生意识匮乏的现状,增设了公共卫生课,以加强学生的卫生安全意识。

二、讲知识、送物资、献温暖

队员根据当地学校实际教学计划和高低年级学生兴趣特点,开设了丰富多彩又颇具实用性的特色课程:面向低年级开设书法课,让同学们认识到汉字之美,第一次接触到毛笔的孩子们上课时总是兴奋不已;而在高年级,特地安排“梦想课”,让孩子们勇敢说出自己的梦想,并通过图片、视频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到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树立梦想并为之努力。




此外,由于当地的自来水设备极度匮乏,大部分低年级学生没有区分饮用水与生水的意识,个人卫生与健康知识也十分有限。队员在了解情况后,在原计划的公共卫生课基础上,教导低年级学生正确的洗手方式、饮水习惯、眼保健操的正确做法以及伤口处理的办法等。

因当地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队员在日常授课时注重观察重点对象,并与班主任沟通了解情况,明确家访名单,每个班级走访了2-3个家庭,了解各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并做成家访档案方便后续的跟踪回访。


同时,队员将前期募捐得到的衣物、文具、书本、毛毯等物资,发放给家境困难的学生,基本保证每人领到5件左右衣物。此外,根据年级和家境情况,为贫困孩子发放助学金,尽绵薄之力减轻其家庭负担。

繁忙的筹备、艰苦的环境、辛苦的授课……在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后,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支教”二字,只有在亲身经历后才能体会到它的分量。14天里,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当地教育资源的匮乏与生活水平的落后,或许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带去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给他们的人生带去向上的力量。2016,我们在这里。未来的两年、三年,甚至十年,“一路向北”会继续走下去,向北连池,为你连心。(英语学院学生工作组、一路向北实践队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