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交流】英华学子赴加州州立大学暑期游学

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774

英华学子赴加州州立大学暑期游学


 201678日至729日,英语学院2014级共21名英华学子与国际教育学院5名同学共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参加了2016年“国际大学生领导力”项目。英语学院朱燕丹老师、熊颖哲老师、国际教育学院田小勇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参与了项目活动。

在目前全球化的时代,能够感知并适应文化差异、具备全球视野、具有流利的英语沟通能力已经成为青年人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争取工作机会的重要条件。经过前期的充分沟通和精心设计,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国际大学生领导力”暑期项目设置了名师授课、名校访问、文化体验、观光揽胜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为英华学子提供一个锻炼提高领导才能,获得教育和文化经验,甚至受益终生的特殊机会。

此次“国际大学生领导力”暑期项目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讲座学习、文化体验、观光游览。

名师引领,体验美式课堂

为期三周的项目过程中,讲座课程包含了语言夯实、文化学习、领导力拓展三大板块,每门课程主讲均为加州州立大学知名学者教授或人气名师。

  语言夯实板块的讲座课程旨在加强学生跨文化理解力和沟通能力,包括英语写作、创意英语读写系列讲座。通过高水准的学术规范、新颖的课堂形式、充分的互动交流、高强度的集中训练,这两个系列讲座为将来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或在国外的深造建立一个坚实的语言基础。

文化学习板块的讲座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深入认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美国历史与文化、美国政府结构、美国高等教育体制、美国流行文化等。在这些讲座课程中,富有经验的老师们带领英华学子走近美国、走进美国,通过丰富多彩的创意形式,帮助学生将以前对美国文化一知半解的知识转化成为了对美国文化的深入的理解与认识。项目邀请资深招生主任开设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解答关于美国研究生项目申请的疑问。

领导力拓展版块的讲座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领导力,包括领导才能、商业礼仪、公共政策管理、广告创意、公共演讲等专题讲座。在这些讲座中,有丰富商业、政治从业经验的人气名师走进课堂,为英华学子介绍不同领域的基本知识、分享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经历经验,通过交流互动为英华学子解疑答惑,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了行业领域的基本知识,更有利于学生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领航。

在讲座课程中,英华学子不仅学习到了知识、了解了文化、熟悉了行业,而且亲身体验了美国课堂文化,从而进一步深入了对文化的体悟、对大学的思考。

深入交流,感受美国文化

课堂学习之余,英华学子参访名校、享用美国家庭晚餐、体验美式BBQ文化,充分体验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在向导的带领下,英华学子深入了解了UCLA的学校结构、学院设置、历史文化等方面,并且在与UCLA在校大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加深了自己对美国名校的认知、亲身体验了美国名校的文化氛围。

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英华学子不仅有机会探访校园、了解学校历史文化,更是有幸走进USC最富盛名的传播学院,传播学院副院长Ben Lee教授与英华学子进行了亲切交流,与该学院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友们进行交流。Ben Lee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心中对于生涯规划、研究生申请等各方面的疑惑。

此外,英华学子还有幸受邀前往当地家庭共进晚餐,近距离感受了美国家庭文化;应邀前往Ryan教授家中做客,进行诗歌创作分享活动;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工作人员组织下举行周末午后烧烤聚会,体验了轻松自由的美国BBQ文化。

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令学生深入感受到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学生眼界的开拓有着深远的意义。


观光游览,品味美式风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习之余游览美国名胜景点,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也是学生认识世界、拓宽视野的有效渠道。

三周里,英华学子在周末课余时间赴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圣地亚哥观光游览。在迪士尼乐园,学生们在快乐游玩之余亲身体验了美国的流行文化,感受到了美国人快乐工作的精神以及保持纯真童心的可贵。在环球影城,学生们在体验多个游乐项目的同时还深入了解了美国的电影文化,并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力量、创意的无穷魅力。在圣地亚哥,学生们乘船游览,了解老城历史文化、体验老城自然风情;探访边境古镇,体验文化交融和异域风情。

此外,在学习之余,英华学子赴盖蒂中心(The Getty Center)、西部遗迹博物馆 (Autry National Center of American West)游览,近距离品味艺术之美、深入了解美国西部文化、感受美国政治文化。在美国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游览了洛杉矶市区的文化地标,深入了解西部城市文化。

结合观光、游乐、文化学习等多种体验于一身的观光游览活动,帮助学生从各个角度多方位了解了美国,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对于美国文化的认识。

在为期三个周的项目学习中,英华学子不仅在课堂学习中夯实了语言基础、拓宽了知识结构、感受了课堂文化,更是在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活动中积累了跨文化生活经历、深入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开拓了国际化全球化视野,收获丰富。英华学子的在项目过程中也很好地向外界展示了上外学子的形象。他们在课堂上和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出众的语言功底、扎实的文化知识、卓越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不俗的创意想象,均令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老师们赞叹不已。

 2012年起,英语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至2015年暑期,每年皆有十余名英华学子在学院老师带领下赴加州州立大学富乐敦分校交流学习。2015年,在学校外事处的支持帮助下,英语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签署合作协议。在充分了解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国内合作院校反馈和过去三年相关项目顺利进行的基础上,英语学院于2016年暑期组织学生参加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国际大学生领导力”项目。经过多年发展,英语学院加州州立大学暑期项目累积了成熟的经验和良好的口碑,拓宽了学生海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拓展了学院国际合作的规模与模式,必将极大地助力于英语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