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成功举办一百讲

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558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成功举办一百讲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328日晚、29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研究员应邀作客英语学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与英华学子探究“康拉德笔下的华人形象”、“学习英国文学”等话题,受到英院师生的热切关注。


 28日晚,陆建德研究员以康拉德的作品《台风》为切入点,紧密结合清末时期的中国历史娓娓道来,阐释了如何从后殖民的理论下审视华人形象,并进一步讨论了后殖民研究的局限。29日上午,陆研究员介绍了民国及中国近代时期,对英美文学研究的重视以及其影响力,以生动的实例阐明英美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的紧密联系。

讲座结尾时,我校的教师、同学们与陆建德研究员积极互动,气氛热烈。28日晚的讲座中,我校虞建华、郑体武、张和龙等教授与陆建德研究员就康拉德研究、后殖民理论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29日上午的讲座最后,院长查明建教授以吴宓先生的教育理念寄语同学们,希望“精通外国语言,创造今日中国文化”。

2010年至今,英语学院创办的“英华人文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100讲。近七年来,讲座的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哲学等方面,为学子们打开了精彩缤纷的人文世界;兼具渊博学识和人文情怀的知名学者们,充满人文的魅力,也必将引领学子追求更为高远的境界和人生立意。英语学院将继续在“人文化”教改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继续完善和丰富弘扬人文精神、推动人文化和精英化英语教育的系列举措。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