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1273

加强党员教育培养 共筑学子精神家园

 ——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正式成立

329日中午,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成立仪式在5264教室举行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俭、副书记曹原学生工作组老师、学生党建中心成员、各年级党员代表以及党章学习小组成员们参加仪式。活动仪式由中心指导老师熊颖哲主持。

会议首先围绕学生党建中心设立的目的与意义、筹备情况、工作安排和部门构成等进行介绍。随后孙俭老师和曹原老师共同为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揭牌,并代表学院党总支为中心骨干成员颁发聘书,标志着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正式成立。接着,各年级学生党员代表上台领取党总支精心制作的“党费缴纳记录本”,以此记录自己每月缴纳党费的数额和时间,一个个“小红本”不仅是党员身份的证明,更是肩上一份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最后,孙俭老师为学生党建工作和中心成员提出三点希望:“要成为优秀的“领航员”,带领广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成为称职的“宣传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英华心泽’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人文精神与人文教育、大力宣传优良的学风与校风;要成为合格的“服务员”,树立起服务意识,想同学之所想,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与形式凝聚学生、引领学生,努力追求一种‘润物无声’的工作境界。


英语学院党建公众号“英华心泽”于去年10月正式运营,作为互联网思维融入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英华心泽”希望将思想引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真正成为英华学子的精神家园。“英华心泽”目前设立6个模块,包括“热词英译”、“热点发声”、“党建风采展示”、“党员风采展示”、“优秀思想汇报”以及“党史知识”如“热词英译——两会热词之‘一带一路’”、“从两会看支教”、“英华史鉴——‘五字箴言’与‘六行情书’”等推送,紧扣当下热点又结合同学实际,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本学期伊始,学院成立学生党建中心,在机制建设上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务管理,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从本月开始,中心将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陈云故居、走进“东方绿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将理论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大学生党员教育与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背景下,英语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方针,以学校“两学一做”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的要求为指导,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党员再教育机制和路径,以学生党建中心为工作载体,以党建公众号“英华心泽”为宣传平台,深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号召党员“主动亮身份、勇于做表率”。

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的成立,是学院党建工作的又一次积极尝试,未来,学院党总支将深入思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培养模式,以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实现学生发展与组织发展的良性互动。


(英语学院 陈超尔 学生工作组)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