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第一届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3241

语言、认知、话语”——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届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617日-18日,“第一届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主办、《外国语》编辑部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主题为“语言、认知、话语”,旨在汇聚从事语言学本体研究、认知语言学、话语分析及其他语言学交叉学科研究的海内外学者,共同交流和探讨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并展望该学科研究的未来走向。来自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欧洲及国内100余名专家、学者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出席并参与了研讨会的各项活动。

 617日上午,开幕式在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由英语学院俞东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前来参会的中外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接着对中外语言研究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且指出语言学研究自费迪南·索绪尔将之确立为独立学科的一百多年来无论是在探究语言的自身发展规律、揭示人脑或心智工作机制以及语言和文化、社会、民族、历史关系等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从而牢牢地确立和巩固了语言学作为一个重要科学研究门类的地位,显示出潜力巨大、影响深远的未来发展前景。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教授、外籍专家Jeroen van de Weijer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静女生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校内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其中包括: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委员会及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研究生部主任赵蓉晖教授、高翻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娟教授、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雪梅教授、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处长孙键先生。



在随后的由英语学院邹申教授和傅玉教授主持的主旨发言中,国际语用学学会的创始人及秘书长、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Jef Verschueren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Jing-Schimbt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顾曰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分别就语用顺应理论中的意义潜能、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 thought)与语言、多模态语用学、《政府工作报告》英译中的中国政府形象研究、从议程设置看中美主要媒体关于南海争端的报道等进行了探讨,并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617日下午,中外与会者在六个分会场,就本届研讨会的语言本体研究、认知语言学、话语分析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反映出我国语言学学者丰富多彩的研究兴趣以及语言学界的最新动态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各位与会者互相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围绕句法、音系、形态、符号学、概念化、认知语用、批评话语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届语言学研讨会特设优秀论文评选环节,旨在鼓励青年语言学学者从事科学研究和发表成果的热情。在分组讨论之后,五位与会者代表经过专家盲审产生的“优秀论文奖”入围者参加了“优秀论文候选人答辩”。以我国著名语言学者顾曰国教授为答辩主席的答辩委员会就五位青年学者的参评论文进行了极具挑战性的提问和质疑,并一一得到了答辩者的积极回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秀”,展现了学界资深学者的造诣和青年学者的潜力。

 617日晚,由何春燕副教授主持的著名语言学家Jef Verschuren教授语言学工作坊活动在会议中心法国厅如期进行。Jef Verschuren教授围绕“人文科学与公共领域——语用学视角”主题,结合一则CNN访谈的鲜活话语,对全球化公共领域变化的性质、语用学对于公共领域社会和政治意义解读的贡献以及语用解读的指导原则、分析方法和步骤进行了探讨,并与在场的听众进行了有益的互动。

 618日上午,在张继东教授和赵冠芳副教授的主持下,主旨发言继续进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知名语用学家James Martin教授以“我们赖以感知的隐喻——语层间的张力”为题,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对于人际词汇隐喻解读的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外籍教授Jeroen van de Weijer从音系学的角度对语言获得是先天还是后天的进行了探讨。南京师范大学的张辉教授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崭新分支——批评认知语言学,它整合了认知语言学和批评话语分析,而具体的分析则以批评隐喻分析、概念整合理论和话语空间理论为基础。之后,张辉教授通过对美国情报机构的七份报告的分析,探讨了该理论框架的实际运用。复旦大学的熊学亮教授从语用习惯的角度对英汉语中的动结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济大学的张德禄教授通过对多模态话语建构中语法、词汇和语篇的讨论,指出多模态语篇的分析应关照在实现该语篇过程中不同模态所起的作用。最后,杭州师范大学的施旭教授以文化话语研究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军事战略的性质,得出了该战略的和平性、透明性和原则性,进而建议中美两国应就国际治理、普世价值、透明化以及国家军事战略的沟通规则展开对话。每位专家的主旨发言之后都进行了问答互动。

闭幕式由王磊副教授主持,公布并颁发了本届语言学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奖,共有顾笙韵等12名参会者荣获一、二等及优等奖殊荣。最后,俞东明教授致闭幕辞并宣布“第一届语言学国际研讨会”闭幕。

 “第一届语言学国际研讨会”自筹备至举办跨度近半年,英语学院研讨会会务组及研究生志愿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联络接待、食宿安排、后勤服务、媒体宣传、路线引导、安全保卫和紧急医疗等环节做了周密的部署,竭诚为每一位嘉宾和参会者提供体贴入微、热情周到的服务,展示了上外的风采和气度,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好评。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