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而今迈步从头越:我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763

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9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学典礼先后在图文东厅和5365教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9名本科生新生和193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孙俭、副院长孙会军、党总支副书记曹原、本科一年级各班导师、学生工作组老师等出席仪式。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由曹原主持。




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刘焱老师代表大一年级班导师致辞,欢迎同学们加入英院大家庭。新生李润其以“大学之道,语言之美”为主题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号召同学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不忘对精神的追求”。院长查明建首先欢迎全体新生成为“英华新成员”,并就“英语学院概况和在全国同类专业中的地位”、“英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文化改革”、“如何读大学”和“大学人文精神的五个内涵”等方面与同学们做交流。



查院长指出,英语专业不是仅仅学英语语言技能的专业,而是应通过英语来学习人文通识知识的专业。学院从2010年开始大幅度推进“人文化改革”,从专业理念、人才培养到课程设置、课堂教学,以人文通识教育为中心、以全人教育为宗旨,努力培养人文知识结构扎实、富有人文情怀的跨文化高素质人才,让我们的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学习能力。我们的学生该如何读大学?查院长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模式由被动式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学习长大成人、善解人意,与别人多沟通交流。最关键的,“是要树立崇高的人生价值观和人生理想”。查院长提到,大学教育的核心是人文精神,就是自由精神、独立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批判精神。我们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要通过专业课、人文课程、广泛的阅读来培养自己的想象能力、创造能力、表达能力、观察能力、思辨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从而完善知识结构,修炼个人品行,砥砺人文品格。

研究生开学典礼上首先播放了英语学院宣传片,通过光与影让新生同学在第一天真切感受到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与人文情怀。副院长孙会军从“历史悠久、大师云集、影响力强”等几方面向新生介绍学院的历史传统和知名教授学者。党总支书记孙俭向全体新生致欢迎词,并对新生提出六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不仅要提升知识,更要追求学术、提高人生境界;二是要严于律己,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校纪校规;三是提升自我平衡与管理的能力,处理好学习、工作、个人的事务;四是建立本、研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传承和发扬学院人文传统;五是要提早做职业生涯规划;六是要加强与导师、辅导员的交流。


査院长首先以“学以聚之,问以辩之”欢迎新生同学加入上外研究生学术共同体。今年适逢我校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实施,查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英语学院的研究生们“做一个有崇高人生立意的人,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人”,以前辈学者为楷模,成为本科生的榜样,体现出学问的魅力、思想的魅力和知识人人格的魅力。

查院长指出,我们的人生应有一个高的立意,治学、写论文也应有一个高的立意,“伟大的目标产生伟大的动力”,并借用著名学者夏仲翼先生的观点,“如果每个作者,在做一个题目的时候,都有一层较高的立意,去穷尽一个专题,在主观上努力去充当一个专业的‘终结者’,我们的人文科学才会庶几有成”。我们的青年学子要追求“有学术的思想、有性情的学术”,理想的学术研究,学术性和思想性应融为一体,不仅要掌握知识的内容,还要汲取其内涵和研究方法,汲取其学术精华,将其化入学术修养中。

最后,查院长寄语全体新生同学,希望同学们成为有人情温度、有思想深度、有文化高度、有人文气度的一代高级知识分子,成就有气象的人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