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罗岗:“小有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重读“汪三篇”

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558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112

  

讲座题目:“小有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重读“汪三篇”

主讲人:罗岗教授

时间:20171030日(周一)18:10

地点:松江校区5264教室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通过对汪曾祺在1980年代初创作的三篇著名短篇小说《受戒》、《岁寒三友》、《大淖记事》的解读,重新将这三篇似乎和小说创作时代没有直接关联的作品重新读入1980年代初的“改革时代”,指出汪曾祺用他特有的方式将“小有产者”这一“农村改革”的“理想类型”置于他的文本中心,不仅积极地回应了那个时代的母题,而且深刻地表达了对“小生产者理想”的隐忧,使得他的这三篇小说既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见证同时也超越了这个时代。

  

主讲人简介:

罗岗,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城市社会与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纽约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台湾东海大学等校访问教授,专业为20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兼及当代理论与思想史研究。著有《英雄与丑角》、《预言与危机》、《人民至上》、《想象城市的方法》、《危机时刻的文化想象》等论著,编有《现代国家想象与20世纪中国文学》、《九十年代思想文选》、《视觉文化读本》等。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