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227


为促进我国叙事学研究的发展,加强国内外叙事学界的交流,“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承办,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

大会开幕式于10月21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开幕式前会见了美国詹姆斯·费伦教授、法国图尔大学约翰·皮耶尔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申丹教授以及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叙事学家。

开幕式上,李岩松校长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李校长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重视叙事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承办此次会议对于加强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增进我校与学界的联系具有重大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就叙事学的各类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随后,申丹会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李维屏教授、上外英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致开幕词。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长江学者”乔国强教授主持。




在随后进行的大会发言环节中,国际知名叙事学专家詹姆斯·费伦、约翰皮·埃尔、艾莉森·布斯、彼得·海居、理查德·沃什、利斯贝特·科塔尔斯·阿尔泰斯、弗朗西斯·拉沃什与国内著名叙事学者申丹、傅修延、赵毅衡、赵炎秋、唐伟胜等就叙事学理论热点、叙事学基础理论以及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交叉发言,并引起热烈讨论。

21日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理事会议在我校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召开。申丹教授辞任会长职务,傅修延教授当选理事会会长,我校乔国强教授当选常务副会长。

22日上午,会议代表分为六个小组,围绕叙事理论前沿、跨媒介、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外叙事作品阐释和中国叙事理论建构及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对叙事学的理论建构、微观的文学叙事学研究等深入交换意见。

22日下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代表蔡一鸣介绍了出版社的发展情况,并欢迎与会学者与出版社进行学术合作。此后,董乃斌、谭君强、龙迪勇、戴冠青、祖国颂、李桂奎、凌逾、唐伟胜等国内著名叙事学者做主旨发言。在会议闭幕式上,新任会长傅修延教授做总结发言,回顾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中国叙事学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相较历届叙事学年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国际学者最多,会议规模最大,学术成果显著,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