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杨枫:汉字在中国文化中的基因地位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607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115

  

讲座题目:汉字在中国文化中的基因地位

讲座人:杨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主持人:王欣教授

时间1116日(周四)15:00

地点:虹口校区凯旋厅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杨枫,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与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with John Benjamins)主编;兼任中国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常务理事,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著有《不羁的生命莫言论》、《捷进大学英语》、《融合大学英语》等各类著作、教材和字典100多部。


内容简介

如果用一句话回答什么是中国文化,可以说中国文化是以汉字为载体的兼收并蓄的精神世界或知识系统,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基因。汉字在表达事物时建构了一个对象世界,同时汉字本身就是一幅图画、一个意象,不仅能表达思想,而且使人心处其中,这个意义上,汉字既是工具,又是世界,因而超出了符号学的范畴又是神话学、心理学和哲学。

报告中,杨枫教授指出汉字将时间化为历史,标注了中国文化的起点以及中国的历史路径,不但探索了汉字兼备所思与我思的文化主体功能,而且揭示了中国文化千年横亘不断的优秀基因,从而赋予中国文化的特殊性以普遍性,使历史性具有当代性,这种汉字意象的厚度和深度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也是一种厚大而恒久的文化吸引力。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