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英语学院研究生管理以学风建设为抓手, 整合本研资源,传承英华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709

   2017117日、10日,英语学院分别在我校松江和虹口校区举行了研究生“院长书记见面会”并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孙俭、党总支副书记曹原参加了会议,研究生学生工作组专兼职辅导员和近350名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二、三年级硕士博士生出席。


孙俭书记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孙俭书记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党总支书记孙俭老师在见面会上向同学们介绍了英语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讲解了学院光荣传统和五种精神,包括理想主义,人文主义,集体主义,敬业和奉献精神,希望同学们传承一代代英华人的精神,在这样文化氛围熏陶下共进和奋斗。孙老师向各位研究生介绍了学院各类资源平台,鼓励和欢迎研究生共同参与到品牌活动项目、志愿服务、实践实习中,所有活动向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开放,加强本研凝聚力。孙老师也勉励同学们参与到学院各项教学管理活动中,协助学院提高效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查明建院长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查明建院长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以“人生和学问的境界”为切入点,分别向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展了两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查老师列举了杨石先、曾昭抡、朱光潜、启功、叶嘉莹等近现代学术大家的治学故事和人生感悟,回顾了西南联大时期的大学理念和知识分子人文精神,勉励大家拥有广博的视野和博大的心胸,刚毅坚卓,矢志追求。查老师从“学风之学者之风”视角提出,英语学院的研究生要将人生立意与做学问结合起来,寻找更深远的价值,将学风与自身的学术境界、远景相关联,写“上品的文字”、做“有情怀的学问”。


研究生同学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研究生同学在见面会及讲座现场


   为引导硕士博士生树立正确的学术态度,英语学院在研究生两级管理中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学院整合本科生和研究生资源,实施“朋辈引领”计划。在11月初确立的“班导生”制度中,15个本科高年级班级配对了硕士“班导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今后,学院将在学校支持下,陆续开展“教授助教计划”、博士“班导生”论文写作和课堂教学等指导。在学风建设的大背景下,英华学子将继承学院的优良传统和以方重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风范,在学校的教育和培养下,追求学问气象和人生境界。


文/宋亮

图/宋亮 方钰洁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