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英语学院查明建院长专题党课教育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602

时代伟人恒久远,家国情怀永流传


——记英语学院查明建院长专题党课教育


图为查明建院长讲座现场
图为查明建院长讲座现场


1128日16时30分,英语学院查明建院长以“共产党人的杰出典范:周恩来的人文品格与人格魅力”为主题,为英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党课教育。5365教室内座无虚席,近260名师生全神贯注,认真学习领悟査院长的讲座内容,就此拉开了英语学院“十九大精神学习”、“党政班子讲党课”、“专业教师讲党课”、“学工干部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三讲的序幕。



院长在介绍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
院长在介绍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


查院长的授课少了“大道理、空理论”,多了“真故事、人情味”。首先,查院长列举出众多历史人物对周总理的评语和评价。从邓小平的“勤勤恳恳,一天工作12小时”到李宗仁的“高瞻远瞩、立地生辉”,无论是否是同一战线上的好友,还是对立党派的敌手,都对周总理的为人做事的高尚品格高度赞誉,从侧面突出了周总理超凡的人格魅力。

随后,查院长以一句气势磅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敲开了周总理人文品格和人文情怀的大门。从青年时期坎坷的求学经历讲起,查院长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深刻诠释了总理的亲情、友情世界,将一个“大智、大勇、大才、大德、大爱、大亲”的伟人形象深深烙印在每一名师生的心中。

小事见品格,大事显气度。接下来,查院长分条缕析地列举出周总理一生中所经历和参与的重大事件,并拿出自己积年研究的精华与在场师生热情分享。从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到“文化大革命”中的忍辱负重,从顾顺章事件的决绝处置到邢台大地震中的兼济人民,周总理传奇一生的恢弘画卷在全场师生面前徐徐展开。直到现在,那句振聋发聩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下苦海,谁下苦海?!”依然在耳边回荡,萦绕不绝。

而后,查院长将周总理置于国际背景之下,以全球视野的大手笔向我们勾勒出我国最伟大外交家的光辉形象。院长始终强调,在周总理灵活敏锐的外交智慧、出神入化的谈判能力背后所饱含的,是为人的真诚、对他人的尊重。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在授课末尾,查院长提倡莘莘学子应向周总理看齐,须扎实学习周总理乘风破浪的宏图远志和真诚待人的高尚品格,心系祖国和人民群众,不断丰富自己人文品格和家国意识。

最后,查院长惟妙惟肖、声情并茂地模仿了周总理的讲话,为本节党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中,同学们看到了查院长对周总理的仰慕和敬佩,更看清了自己未来努力和前进的方向!(文案 杨佳男)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