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郝田虎:传奇剧中的诗性地理学:以莎士比亚和海伍德为例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538

科研处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传奇剧中的诗性地理学:以莎士比亚和海伍德为例

讲座人:郝田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

主持人:程心

时间20171220日周三下午400

地点:松江校区英语学院5361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讲座简介:莎士比亚和乔治·威尔金斯合作的《泰尔亲王配力克里斯》与托马斯·海伍德的《伦敦四学徒》都是传奇剧,其场景以地理范围广大而著称。本讲座主要运用“诗性地理学”的概念对两剧进行分析,认为《伦敦四学徒》中的诗性地理学体现出明显的欧洲中心主义和男性主导的意识形态,而《配力克里斯》不仅在地理上,而且在精神认知层面,都倾向和指归于希腊城邦潘塔波里斯。另一方面,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地理流动性与贵族意识形态之间存在着复杂的交互作用。从意识形态上说,《配力克里斯》基本上是保守的,尽管其地理流动性强;而《伦敦四学徒》更直接地反映了它的时代,通过地理流动性以贵族意识形态颂扬了市民阶层。莎士比亚和威尔金斯及海伍德的戏剧实践代表了传奇剧这一体裁蕴含的丰富可能性。


讲座人简介:郝田虎,北京大学英语系学士、硕士,哥伦比亚大学英文系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任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研究领域包括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比较文学、英文手稿研究、版本目录学、书籍史等。发表专著<缪斯的花园>:早期现代英国札记书研究》(2014);中英文论文30余篇,包括A&HCI论文5篇;译著(合译)6部。曾赴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伊拉斯谟学者身份赴希腊进行学术交流。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