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耿立平: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

发布时间:2017-12-30浏览次数:581

讲座题目: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

主讲人:耿立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讲座时间:201813日(周三)10:05-11:35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4号楼420教室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讲座人研究领域:18世纪英国文学、加拿大小说、文献学。

成果、获奖及立项:An Edition of James Austen's The LoitererAnn Arbor: Facsimiles and Reprints, 2000), Dialectical Elements in the Novels of Jane Austen(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Swamp Angel: A Critical Edition (Ottawa: Tecumseh, 2005), 加拿大英语文学史》/Canadian Literature in English(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A Critical Edition of the Novels of Scottish Writer Henry Mackenzie (Lewiston: Edwin Mellen, 2011),Sensibility and Ethics: The British Novel 1771-1817(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研究成果一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09),两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7, 2008)。两次获得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立项,两次获得加拿大政府机构立项。


讲座内容:

简•奥斯汀生长于法国大革命前后这一重大历史变革时期。她自幼喜欢读书,并从牛津大学出身的父亲和两个哥哥那里汲取了宝贵的文学素养并接受独特的家庭启蒙教育。她的六部小说承上启下,创造性地继承了英国情感小说传统中的精华,用幽默的笔调讽刺抨击其中的糟粕,通过形象思维深入探讨理智与情感之间的辩证关系。奥斯汀无与伦比的小说艺术反映了她独特的、理性的、创造性的思维,在客观上有效地传播了英国启蒙运动所倡导的唯物主义思想,对英国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建构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讲座将解读奥斯汀对理智与情感的思考以及她笔下的“理智”与“情感”代表人物的表现。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