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第七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065

4月26-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逸夫会堂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协办。本届盛会的主题是“梦想•求索•命运”。来自宾州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奇切斯特大学、东国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等高校的海外学者与中国大陆、港台共三百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届会议。


2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汪小玲教授主持校长李岩松首先欢迎,李校长代表上外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学者,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悠久历史、优良传统与当代成果李校长讲到,梦想是人的本性,梦想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提供基础,民族和人民由此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文学从古至今都是描绘梦想、书写求索、展现个人奋斗和国族命运的载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外国文学研究,能够以批判性的视角检视这样一种文学的主题,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世界,认识自己。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致辞,查院长首先引用T. S. Eliot的诗句“四月是最残忍的季节”,反观中国的“四月天”是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他还引用了Mary Wollstonecraft 的辞句“必有某些事物在心中无法磨灭,而生命不仅是一个梦境”,谈到文学使梦想多元化,使梦想的求索具现,亦昭示人性的命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学术部主任孙静随后致辞,介绍了外教社在海内外英语文学学术研究出版方面的成果与探索。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组委会主任李维屏教授致辞李教授讲述了一年构思大会主题的缘起,牧人卡德蒙的颂歌、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到乔伊斯芬尼根守灵夜》,文学作为兼具虚构与真实的艺术,恰与“梦想”暗合,并将“求索”与“命运”化为其题中应有之义。“梦想、求索和命运”不仅为历代作家提供了丰富的文学想象和创作素材,也成为文学书写本身一以贯之的精妙隐喻。“梦想”的虚实相生,敦促其追求者不断流动,由此而产生的运动轨迹汇聚、描摹出命运的复杂样态。最后李教授也表达了对本届会议的期许和祝愿

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共有十一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宾州州立大学的Richard Doyle教授探讨了菲利普·迪克八千余页的《考释梦境与清醒主体经验模糊,杭州师大殷启平教授例为证阐释英国文学对幸福的伦理学与共同体构建的求索,纽约市立大学Kyoo Lee教授后笛卡尔哲学的视角探索梦游哲学诗学以及梦游文学书写布鲁克大学Andrew Pendakis教授考察了1970年代作为恐惧与欲望的对象如何以梦境空间的形式被想象性地描绘当代文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研讨二十世纪文化政治批评中的多元文化主义的历史症候及其本身遭遇的困境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Ronald Schleifer英美诗歌与小说的多个文本例检视不同文学文类面对死亡所演化发展出的防御机制中正大学国荣教授比较研究了·奥斯丁和夏洛特·勃朗特作品中梦境书写东国大学Youngmin Kim教授藉由胡塞尔与海德格尔现象学理论探讨叶芝对存在统一探索中所谓的欲望即阐释澳门大学Jeremy de Chavez教授讲述朝向一种重建与乐观而非偏执妄想的后殖民主义文化研究的构奇切斯特大学Rob Hardy教授探讨了赛珍珠1934年返美后作品人性野蛮性的思索东北师大的徐彬教授阐述了萨姆·赛尔文和扎迪·史密斯的两部小说共同表达的作者对英国有色移民的种族危机的关切。张和龙教授、梁晓冬教、王岚教授、王光林教授和欧荣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发言。

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共设十四个分会场,4月26日下午举行分组讨论围绕国别小说研究、诗歌研究、戏剧研究、文学理论、文学比较、文学翻译族裔文学议题,来自海外港澳台内地高校的三百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分组讨论与会者围绕各个精彩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妙语频出。除了交流语言不限的十三个分会场外,本届大会设了一个全英文专题论坛,让中外者同行能够彼此交流无间。4月27日上午,主旨发言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教授致闭幕词,分享自己参会的心得会的愿景对与会嘉宾的美好祝愿,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已经走过了第十二个年头,每两年举办一届,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和重要平台。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华民族正在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正是文学研究的视角契合这一主题的研究和探索。会议云集海内外英语文学研究一线学者,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力量,无论是主旨发言的真知灼见,还是各分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火花,都积极推动了我国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在教学与科研双方面的不断发展和拓进,对建设一流外语学科,提升中国外语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意义深远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