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冯庆华:积极应对智能时代挑战 强化转型发展意识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97


IT技术时代到AI智能时代,对外语学科来讲意味着什么?

我们应该如何识变、应变,抓住智能时代发展机遇,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5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庆华应邀为英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教工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和教研组组长带来主题为“积极应对智能时代挑战 强化转型发展意识”的辅导报告。



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不断衍生出基于技术的各种应用,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新技术在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学校的教学管理以及教学环境等环节都发挥了作用,促使教育领域迎来一场数字化转型浪潮。冯教授引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内容指出当下语言类高校和学科面临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也迎来崭新机遇,我们应强化转型发展意识,应对根本挑战和持续性挑战,增强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不断应变的本领。

 冯教授认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从IT技术时代到AI智能时代的转变。人工智能预示着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带动下人类分工深化的历史趋势,应认清其中的机遇与挑战,技术方面我们面临着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发领域的挑战,但这对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讲,又是极大的机遇。我们应当欢迎智能平台进入专业与学科建设的大家庭,用好智能平台,并外语教学与研究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从布局、机制、育人、师资、技术等环节着手,给每个环节赋予与时代要求相符的新内容。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外语学科各类专业数据库和应用平台,“Chat GPT 的语言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分享Chat GPT 语言功能问答实例,探索人工智能的不能;冯教授还同大家分享了智能绘画和视频制作平台的使用及其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运用。


冯教授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关注前沿的意识令人钦佩,专业的辅导报告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最新的应用技术,更强化了未来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转型发展的意识。结合新形势下的教学实际,老师们认为我们应当及时思考和革新教学方法、评估方式等内容,以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平台对语言教学带来的影响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更主动作为的意识,应对人工智能对外语教育带来的挑战,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文案:李婕 张文洁

摄影:李婕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