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多措并举、系统贯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337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英语学院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紧密联系实际,抓学习教育、抓动员部署、抓方案举措、抓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带领学院师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握要求 统筹谋划抓落实


学院坚持分层分类计划、分层分类推进,分别面向学院班子、学院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召开主题教育学习动员会,根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和班子成员学习计划表、班子成员读书班安排计划表、支部学习计划表等三张表,根据不同群体确定学习主题、提供学习资料、进行动态跟进。坚持“每周计划、每周小结、每周跟进、每周沟通”制度,确保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同时,学院通过海报、宣传角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加强对主题教育重要精神的宣传贯彻。


421日 学院党委书记在学院主题教育动员会上领学

4月23日 学院党委召开班子读书班开班动员会

4月21日 专职组织员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学主题教育精神

学院主题教育方案及读书班、支部学习计划



学院主题教育宣传一角



以上率先 理论学习强党性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自426日主题教育班子读书班开班以来,英语学院班子已开展了10个专题的集体学习。读书班根据校党委要求,制定专门的理论学习计划,设14个学习主题,以“学员自学、认学领学、分片联学、专家导学”四学联动方式,推动班子成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上率先,激励师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5月9日 学院班子成员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

5月9日 郭树勇教授应邀做“习近平外交思想概念体系”专题辅导

5月18日 冯庆华教授应邀做“积极应对智能时代挑战 突出强化转型发展意识”专题辅导



特色活动 丰富载体促理解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理解,学院指导各支部开展音乐党课、主题诗会、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载体。同时,学院在班子成员、分党校学员、发展对象和师生党员中间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网络答题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必学内容,以答题促学习、以竞赛促理解,截至发稿已有347人参加问答。


4月26日 学院研究生第一、第四党支部开展“激扬青春理想 贡献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月26日 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开展主题诗会

4月27日 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邀请党委宣传部钱俊妮为师生讲党课


5月4日 学院头雁讲堂邀请校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带来音乐党课


学院班子成员、党校学员、发展对象、师生党员积极参加网络答题




下沉一线 务求实效解难题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坚持下沉一线,听取师生意见、调研师生建议。一方面,学院进一步畅通师生向学院党委、班子反馈意见的渠道,在公告栏张贴宣传心愿树洞、院长书记信箱等信息;另一方面,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实际情况,确定调研主题、明确调研进度,在师生代表中广泛开展座谈交流,聚焦师生关切的问题,制定研究解决方案,切实推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4月25日 学院党委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5月16日 班子成员召开硕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5月16日 班子成员召开高年级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5月16日 班子成员召开低年级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学院收集意见建议渠道之一


主题教育进行时,亦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师生发展需求,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案:张文洁

图片:朱燕丹、姚小翔、廖莹文、王雅婵、乐亚璐、张文洁、各支部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