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以讲验学”,英语学院班子成员专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89

为落实好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英语学院党委加强谋划,坚持“悟透、学实、讲好、行笃”,推动“以讲验学”,组织班子成员于530日至62日为师生党员代表讲授专题党课。

530日,学院党委书记杨雪莲为教工第二支部党员、学院管理团队讲授题为《学习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推动学院工作新发展》的专题党课。杨老师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容,剖析了核心要义,解读了其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既彼此独立又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希望行政教辅团队坚持以学院师生为中心立足本职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接学校学院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61日,学院院长王欣为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教工第四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讲授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专题党课,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部署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教育强国、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要论述精神。王老师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学院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53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原为全体发展对象、学生党员代表讲授题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正本清源筑牢党员纪律底线》的专题党课,解读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要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不踩法律“红线”。

61日,学院副院长孙会军为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工第三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讲授题为《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专题党课。孙老师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孙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谈话,结合敦煌故事“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老师们探索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路径。


61日,学院副院长孙珊珊为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教工第四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讲授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专题党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实际,孙老师认为,人才培养过程中要进一步构建以人文内核为核心的专业竞争力和专业特色,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奠定基础。

62日,学院副院长陈琦为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工第一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讲授《习近平在正定》专题党课。陈老师从总书记自19823月至19855月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的经历切入,与大家共同学习总书记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用青春和汗水带领人民谱写正定时代新篇章的奋斗历程和奋斗精神。

据悉,529日至62日,英语学院党委共组织班子集体学习3场,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6场、开展座谈调研8场,邀请院内外老师开展辅导报告或党课学习2场,指导各支部或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场,形成“班子领学、党员实学、群众跟学”的良好氛围,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学院目前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党建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要求来做。

文案:张文洁

摄影:张文洁、王雅婵、朱燕丹、赵阳、庄驰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