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王心扬:跨国主义与美国移民史学

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888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118


讲座题目:跨国主义与美国移民史学

讲座人:王心扬教授

主持人:林玲教授

时间49日(周一)1300-1430

地点:松江校区5号楼322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内容简介:

近年来兴起的跨国主义思潮从跨国和国际的视野重新考察民族国家历史上一些重大问题,从而给美国移民史学,尤其是亚裔美国史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多年来,亚裔美国学者为意识形态所囿,坚持认为二战期间美国政府拘禁日裔居民的决定完全是出于种族主义。同时,他们坚决否认文化传统在亚洲移民适应美国环境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然而,认同跨国主义理论的学者强调移民与母国之间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紧密联系,从而令人信服地重新诠释了亚裔美国史上这两个重大问题,从而给这个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机。

  

讲座人简介:

    王心扬,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从1988年起,先后任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耶鲁大学美国研究系及历史系博士后、讲师。19911995年,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比较美国文化系及历史系助理教授。1995年转至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2年荣休后,先后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远讲席教授。现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文史哲》期刊英文版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社会史。发表过英文论文及评论的期刊包括:Labor History, New York History, Studi Emigraz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gration Studies, Western Historical Quarterly, the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Amerasia Journal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