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译介与接受(1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063

 

从我国提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到现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翻译、推介和接受情况如何?回顾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翻译、传播、接受情况,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西方译者、编者、出版社等行为人(Agents)为中国文学传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考察十几年来我国自主组织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海外译介,有助于我们对这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这样的努力可以增进中外文化与文学的理解和沟通、更加有效地帮助中国现当代文学走出国门、走进海外读者的内心,成为世界文学的一部分,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拟于2018927-29日在上外虹口校区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陈德鸿(Leo Chan)、葛浩文(Howard Goldblatt)、罗鹏(Carlos Rojas)、石江山(Jonathan Stalling)等专家作主旨报告,欢迎从事现当代文学对外译介的翻译家、出版发行机构和翻译网站创建人,以及国内外对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学翻译感兴趣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交流现当代中国文学在海外的翻译、传播和接受情况,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经典化的有效途径,为帮助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学的组成部分作出我们的贡献。

  

论坛主要议题

a. 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

b. 中国文学在海外的翻译、接受及经典化

c. 世界文学经典中的中国文学

d. 中国文学对外译介的行为者研究(Agents):译者、编辑、出版社、学者等

e. “世界文学”经典库的本质和动态运行机制研究

f. 现当代文学外译与接受过程中的问题与障碍

g. 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与现当代中国文学译介

会议形式

大会发言与分论坛发言

论坛邀请专家(待定)

工作语言

中文、英文

会议地址

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

会议时间

2018927-29

摘要提交截止时间

201871

摘要接受确定时间

201881

会议报到时间

2018927

会务费

800元,博士生400

联系方式

SISUconference2018@163.com

会议回执

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译介与接受-回执.docx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译介与接受”会务组

20184

 

  • 上外英语学院